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什么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2017-08-17 11:21:38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可以直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尤其对微小的病变。胃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更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目前临床上最先进的胃镜是电子胃镜。

相比普通电子胃镜而言,无痛电子胃镜只需在做检查前,由医生对患者实施麻醉,这样不仅有效减少检查时间,也大大减轻患者痛苦,相对普通胃镜检查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出现以下情况,请务必及时胃镜检查:

1、上腹疼痛,或轻或重,特别是病程较长者和50岁以上的患者。

2、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者。

3、呕血或有黑便的病人。

4、上腹部包块。

5、吞咽不利或进食时有阻塞感。

6、已诊断为萎缩性胃炎者。

7、溃疡病患者,胃镜能清楚了解溃疡的部位、大小、有无活动性出血等,还能同时检测胃内有无幽门螺杆菌,给彻底治疗提供重要材料。治疗后复查胃镜,可以了解治疗的效果。

8、胃及十二指肠息肉患者做胃镜加活检能确定良、恶性病变。通过胃镜还可进行有效治疗,免去开刀之苦。

9、胃手术后患者行胃镜检查能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癌变。

10、反酸、烧心的病人通过胃镜能了解有无食管炎及其范围、性质、严重程度。

11、身体其它部位发现转移癌需寻找原发病灶者。

12、有癌症家族史、胃癌、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应做胃镜常规查体。

无痛胃镜检查诊疗术注意事项:

1、检查前应保证空腹12小时,以免影响检查准确性。

2、检查前一天避免吸烟,以免检查时因咳嗽影响插管。

3、要有成人亲友陪伴,术前取下假牙。

4、无痛胃镜检查前一天晚饭后不应再吃东西,检查当天早晨不应再喝水。

5、告知医生您的既往病史及药物过敏史。

6、无痛胃镜检查后3小时内需有人陪护。

7、检查后8小时内禁食辛辣食物,不能饮酒。

8、无痛胃镜检查后8小时内不得驾驶机动车辆、进行机械操作和从事高空作业,以防意外。

9、无痛胃镜检查后8小时内最好不要做需要精算和逻辑分析的工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前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胃镜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通过柔软纤细的管子深入胃中,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准确的观察食道胃部和十二指肠的病变,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才做决定!

胃镜是一种重要的医学检查方法,把一条管子伸入胃中,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检查方式,虽然并不舒服,但是能够检查出一……详细>>

胃镜检查会带来哪些影响?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为了更好地帮助医生观察我们病情,了解我们病情的状态,我们都需要依靠一些仪器检查,而胃镜检查就是我们在消化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详细>>

注意,出现这8种情况应及时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属于消化科常见的一种检查手段,我们如果遇到了上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去就医,那么医生普遍会建议进行胃镜的检查,这样能够更好的来确诊病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