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吃胃药常见的四大错误时间

2017-08-02 10:58:04      

错误一:饭后吃拉唑和吗丁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药物具有抑制胃酸的作用,空腹用效果较好。吗丁啉是增加胃动力的药物,一般在服用后半小时到一小时起效,建议饭前半小时服用,否则不能及时缓解腹胀症状,吃得太晚可能更容易饿,造成进食过多,加重胃部不适。

错误二:喝酒应酬前吃。经常喝酒应酬容易伤胃,有人认为吃胃药能“预防”,实际上并非如此。理论上,胃黏膜保护剂等药物能减少酒精直接接触胃,减少相应刺激。但实际上,应酬中一般饮酒量较大,靠服胃药护胃不一定有效,酒精还可能影响药物作用,引起不良反应。

错误三:熬夜胃不舒服就吃。熬夜时常会觉得胃不舒服,原因是熬夜会刺激胃酸分泌,这时自行用药很容易出错,反而加重症状。

错误四:喝水前吃胃黏膜保护剂。胃黏膜保护剂是个大概念,服用时间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这类药最好在饭前半小时吃,但也有部分药物需在饭后吃。此外,吃完胃黏膜保护剂不宜立即喝水,否则会将药物刚在胃黏膜上铺设好的“保护层”冲淡或破坏,影响效果。

此外,长期胃部不适者,吃胃药不能只根据说明书,最好到正规医院消化科检查,按照医生建议选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胃药应把握好时间?以吃饭为分界点!

在我国,胃肠道疾病发病率高,尤其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为能减轻不适而必须用药,每种胃药的作用机制不一样,受食物的影响也存在着差……详细>>

吃胃药有讲究 这4种时刻千万不要乱吃胃药!

常见的胃药大约分为三种,分别起到中和胃酸、保护粘膜、提高胃动力的功能。得了胃部疾病的人通常把吃胃药当做头等大事,但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吃胃……详细>>

胃溃疡的日常饮食要当心 盘点胃溃疡的四大误区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从中医角度看 治疗胃溃疡的四大药方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一天中哪些时间段养胃效果好?帮你定制养胃时间表!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饮食变得不规律,常常忽略早餐,到了晚上暴饮暴食,这样会对胃肠道带来很大的损伤。要制定养胃的时间表来防止胃部疾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