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的中医病因 缓解胃痛的五款食疗小偏方

2017-01-31 08:23:2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胃不好的人越来越多,胃痛也是常见的尾部疾病,要怎样缓解胃痛呢?

胃痛的中医病因

肝气犯胃忧思恼怒,气郁伤肝,肝之疏泄失调,横逆犯犯胃,气机阻滞,胃失和降则胃脘头痛正如沈金鳖所说:“胃病,邪干胃脘病也。惟肝气相乘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克也。”若气郁化火,可致疼痛加重;火郁日久,致肝胃之阴亏耗,则病程每多缠绵;如久痛入络,络脉损伤,则见吐血,便血等症。

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过食生冷肥甘之品,以致脾胃受伤,食滞中焦,气机不利而产生胃脘疼痛。或因寒凉伤中,胃阳被遏,正邪交争,而胃痛乃作。

脾胃虚弱病后脾胃受损或素体脾胃虚弱,中阳不振,寒从内生,以致脾不运化,胃失和降,而发生疼痛。胃阴素虚或病久阴伤,胃失濡养,胃气不和亦能发生疼痛。

上述病因,既可单独致病,又往往相互影响,而出现寒热互见、虚实错杂、阴阳并损之证候,临证时必须灵活掌握。

如何缓解胃痛?

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定时定量: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坚持有规律的活动。每餐还应坚持食量适度。

温度合适: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维护作用。

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维护作用。胃液中坚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效,维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缓解胃痛的五款食疗小偏方

1、 银耳红枣粥

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2、 莲子粥

莲子30克,大米100克。按常法煮粥,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3、健脾和胃汤

材料及制法: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猪肉及青红萝卜煮汤。

适合: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4、莼菜羹

蒓菜250克,冬笋25克,香菇20克,榨菜丝15克,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分别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此羹鲜美清淡,具有止呕止痢、消除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食疗。

5、三仙炆排骨

材料及制法:麦芽、山楂、莱服子及陈皮各10克,煮成汤汁后,加入萝卜及排骨炆熟。

适合:食饱后胃胀胃痛,嗳气夹有食物味道及大便味臭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食疗方法 胃痛病因 胃痛

为你盘点慢性胃痛的病因

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 急……详细>>

急性胃痛的病因有哪些

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 急……详细>>

中医分析胃痛原因 缓解胃痛的小妙招你可知?

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官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玻如打嗝……详细>>

胃痛的症状 穴位疗法缓解你的胃痛症状

说起胃痛,相信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陌生,这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一直以来也都是颇为的受到人们的关注,关于胃痛怎么回事,胃痛怎么办,怎样才能切实……详细>>

胃痛的症状是什么

胃痛的症状是什么?胃痛又称胃脘痛,是以胃脘近心窝处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历代文献中所称的“心痛”、“心下痛”,多指胃痛而言。如《素问.……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