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中医如何辨症治疗胃痛 缓解胃痛五款食疗方

2017-01-16 07:33: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胃痛患者来说,治疗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必须对症用药,那么中医如何治疗胃痛呢?

中医如何辨症治疗胃痛

●肝气犯胃型胃痛

证见:胃脘胀痛,疼痛连胁,嗳气频繁,每因情志因素而痛作。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和胃。

方药

1、主方:柴胡疏肝散(张介宾《景岳全书》)处方:柴胡、枳壳、赤芍各12克,香附10克,郁金12克,川楝子10克,延胡索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2、 中成药

⑴气痛散,每次2克,每日3次。

⑵金佛止痛丸,每次1~2瓶,每日2~3次。

3、单方验方:姜附散(方药中等《实用中医内科学》)处方:姜黄18克,香附(炒)15克。共研细末,每次2~3克。

●肝胃郁热型胃痛

证见:胃脘灼痛,痛热急迫,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干苦。舌红苔黄,脉弦或数。

治法:疏肝泄热和胃。

方药

1、主方:化肝煎(张介宾《景岳全书》)处方:栀子12克,牡丹皮10克,白芍15克,陈皮6克,青皮10克,吴茱萸6克,黄连10克,蒲公英30克,佛手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2、中成药叁九胃泰颗粒冲剂,每次1包,每日2次。

●邪客胃型胃痛

证见:胃痛暴作,畏寒喜温,得温痛减,喜热饮。苔薄白,脉弦紧。

治法:散寒止痛。

方药

1、 主方:高良姜12克,香附10克,荜拔10克,吴茱萸、陈皮、炙甘草各6克。水煎服。

2、 中成药胃气痛片,每次5片,早晚各服1次。

3、 单方验方:荜蔻散(方药中等《实用中医内科学》)处方:荜澄茄、白豆蔻各等份,共研细末,每次服1.5~3克。

●饮食停滞胃痛

证见:胃肠饱胀,饮食呆滞,脉弦滑。

治法:消食导滞。脘腹疼痛胀满,嗳腐吞酸,恶呕,大便不畅。舌苔厚腻,

方药

1、 主方:保和丸(朱丹溪《丹溪心法》)处方:神曲12克,山楂15克,莱菔子12克,法半夏10克,茯苓12克,陈皮6克,枳实10克,连翘12克,布渣叶15克,甘草6克。水煎服。

2、中成药保济丸,每次1瓶,每日2~3次。

3、 单方验方:鸡香散(方药中等《实用中医内科学》)处方:鸡内金、香木缘各10克,共研细末,每次服1~2克。

缓解胃痛的五款食疗小偏方:

银耳红枣粥

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莲子粥

莲子30克,大米100克。按常法煮粥,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健脾和胃汤

材料及制法: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猪肉及青红萝卜煮汤。

适合: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莼菜羹

蒓菜250克,冬笋25克,香菇20克,榨菜丝15克,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分别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此羹鲜美清淡,具有止呕止痢、消除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食疗。

三仙炆排骨

材料及制法:麦芽、山楂、莱服子及陈皮各10克,煮成汤汁后,加入萝卜及排骨炆熟。

适合:食饱后胃胀胃痛,嗳气夹有食物味道及大便味臭者

花生姜橘汤:需准备花生100克、生姜10克、橘子汁30毫升。先把花生、生姜、橘子汁放到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加热煮熟后即可食用,适用于神经官能症所致胃痛、恶心、呕吐。

砂仁瘦肉粥:需准备白米60克、砂仁细末5克、瘦肉适量。先把淘洗过的白米放到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小火慢煮成粥之后,放入砂仁、瘦肉,再煮一下即可食用,适用于虚寒胃痛、胀满、呕吐。砂仁性味温辛,能够温中、止呕、止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食疗方 胃痛中医治疗 胃痛

中医艾灸帮你缓解胃痛

胃痛时怎么办?生活压力或者饮食不规律,都会让我们的胃承受痛苦。面对胃痛情况,不妨试一试中医艾灸方法。http://health.sina……详细>>

缓解胃痛方法: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详细>>

胃痛中医原因分析 治疗胃痛有哪些食疗方

胃痛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而且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也是不言而喻的。关键是要弄明白是什么原因引起胃痛,根据引起胃痛的原因治疗才能取得高效的治疗效……详细>>

上班族饮食不规律常胃痛 中医偏方治疗胃痛

现在很多上班族都有胃痛的毛病,胃痛是由外感邪气、内伤饮食情志、脏腑功能失调等导致气机郁滞、胃失所养,以上腹胃脘部近歧骨处疼痛为主症的病。……详细>>

胃痛的中医辨证治疗

现在的人工作压力大,经常饮食不规律,胃部很容易出问题。很多有胃病的人都会胃痛,胃痛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程较长,且比较容易发作。今天……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