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烧心”是食道炎最典型症状 怎么护理才好?

2016-11-01 08:23:2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食道炎的典型症状,大家要给予重视,专家指出食道炎是因为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称“烧心病”。正确把握食道炎的典型症状,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得出准确的治疗。

食道炎的典型症状包括哪几点

1、烧心

烧心常称为反流性烧心,或姿势性烧心。它是胃食管反流最常见的症状,为酸性反流物对食管上皮下感觉神经末梢的化学性刺激所致。大多数患者有上腹部或胸骨后的一种温热感或烧灼感,典型情况下多出现在饭后1~2小时。另外,屈曲、弯腰、咳嗽、妊娠、腹水、头低位仰卧等姿势均可诱发或加重烧心。还可由于进食过量,或摄入茶、酒、咖啡、果汁、阿斯匹林等物质诱发。睡眠时反流较多的患者,夜间常因烧心、反流而惊醒。因深睡时,食管无活动,清除反流物较慢,也无重力作用帮助消除,又缺乏唾液的中和作用,所以夜间反流较频繁的患者,食管组织的损坏较为严重。

2、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

胸骨后或心窝部疼痛,重者为剧烈的刺痛。常放射到后背、胸部,甚至耳后。症状多在饭后 1小时左右发生。剧烈运动、半卧位等可诱发,过热、过酸食物可使之加重。食道炎属于食管源性胸痛,易与心绞痛相混淆。缺血性心脏病的胸痛与食管源性胸痛有很多类似之处,疼痛症状可被硝酸甘油缓解,在饱餐后加重。因此要详细询问病史、症状、结合实验室检查等手段,加以区分。

3、吞咽困难

吞咽困难也是食道炎的常见症状。早期吞咽困难为间歇性发作,因炎症刺激引起食管痉挛所致。后期则可由于食管瘢痕所致的狭窄,出现持续性吞咽困难。吞咽困难的程度取决于狭窄的长度和口径大小。

食道炎的护理办法包括哪些

一、减少反流

由于反流易在夜间,病人处于水平位及头低脚高位时,所以应将床头抬高使床头至床尾有一个斜形坡度,这样即使反流也能较快消除。嘱病人睡前不再进食,晚餐与入睡的间隔应拉长,大于3小时。每餐后让病人处于直立位或餐后散步,借助重力促进食物排空。另外要忌食刺激性食物,避免剧烈运动。

二、降低反流物的刺激性

降低反流物的刺激性可服用药物如:甲氰咪呱、雷尼替丁,能抑制、减少胃酸分泌,也可用洛赛克每晚一次。另可用氢氧化铝凝胶能减少胃酸的刺激。

三、改善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

餐前15~30分钟服用胃复安或吗叮啉,可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压力,加速胃的排空,减少反流。

食道炎一般痊愈后良好。应帮助病人了解此病,使病人在平时生活中注意饮食及生活习惯。以减少复发,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炎护理方法 食道炎典型症状 食道炎

食道炎的治疗怎么办才好

食道炎的治疗怎么办才好?食道炎是目前不少人经常会患上的疾病,通常人们得了该病容易吞咽困难,咽下困难,这对于食道炎的患者朋友们是影响非常大……详细>>

食道炎的症状是什么 怎样调理食道炎才合理

食道炎的症状是比较关注的,据了解食道炎这种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胃肠疾病,想要正确的治疗疾病,一定要先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接下来我们就对食道……详细>>

食道炎的症状盘点 食道炎调理方法注意什么

正确分析、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是正确治疗的前提,症状是诊断的依据,是治疗的前提,因此食道炎的症状不可忽视,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食道炎的症状,看看……详细>>

食道炎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做好食道炎饮食护理

许多朋友出现食道炎以后不重视,认为这是一种小毛病不会引起什么其他疾病,殊不知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这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详细>>

吞咽疼痛会是食道炎吗 食道炎患者日常护理有妙招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尽早了解食道炎,因为这种疾病一旦出现,还会造成食管疼痛,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危害后果,平时大家需要注意食道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