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道炎的症状盘点 食道炎调理方法注意什么

2016-11-18 08:56:33      家庭医生在线

正确分析、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是正确治疗的前提,症状是诊断的依据,是治疗的前提,因此食道炎的症状不可忽视,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食道炎的症状,看看食道炎的症状都是什么表现?

食道炎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一、食道炎其症状主要是以吞咽疼痛、困难、心口灼热及胸骨后疼痛居多,当食道炎严重时可引起食道痉挛及食道狭窄。当食道下端因发炎导致粘膜变性继而长出胃的柱状上皮细胞时叫做巴洛氏食道,此为食道癌之前身,必须长期追踪其变化。一般食道炎之出血较轻微,但也可能引起吐血或解沥青便。

二、正常情况下,胃酸是不会反流到食道的,食道下半段有一处高压区,阻挡胃酸向食道反流,如果贲门因故变松,高压区的压力会下降甚至消失,胃酸、胆汁就会反流到食道,对食道粘膜刺激强烈,引发食道炎。餐后平躺,进食过量,甜食或油腻食物吃得太多都会引起胃里的东西向食道反流。

三、当感到烧心,或心口疼,喝热水或吃刺激性食物时胸骨后痛感明显,都是食道炎的症状。还有吞咽食物感到发噎,是由于食道水肿,食道内变窄或食道壁因炎症刺激而发生痉挛性收缩所致。

食道炎的调理方法注意哪些细节

1、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2、体重超重者宜减肥。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尤甚,故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3、睡眠时可将头侧的床脚用木块垫高15-20厘米,对减轻夜间返流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4、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5、改变不良睡姿。有人睡眠时喜欢将两上臂上举或枕于头下,这样可引起膈肌拾高,胃内压力随之增加,使胃液逆流而上。推荐阅读:食管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的治疗

6、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返流,吸烟还能减少食管粘膜血流,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机体抵抗力,使炎症难以恢复。酒的主要成份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炎调理方法 食道炎的症状 食道炎

食道炎的症状是什么 怎样调理食道炎才合理

食道炎的症状是比较关注的,据了解食道炎这种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胃肠疾病,想要正确的治疗疾病,一定要先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接下来我们就对食道……详细>>

食道炎症状

详细>>

食道炎的症状

详细>>

食道炎的治疗怎么办才好

食道炎的治疗怎么办才好?食道炎是目前不少人经常会患上的疾病,通常人们得了该病容易吞咽困难,咽下困难,这对于食道炎的患者朋友们是影响非常大……详细>>

食道炎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做好食道炎饮食护理

许多朋友出现食道炎以后不重视,认为这是一种小毛病不会引起什么其他疾病,殊不知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这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