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焦米汤可治疗宝宝腹泻 中医治疗腹泻的6种灸法

2016-09-20 08:15:41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期的宝宝腹泻后,需要注意有些食物是不可多吃的,同时,有些食物是可以帮助缓解腹泻现象的。那么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1、胡萝卜汤

将胡萝卜洗净去皮切片,取胡萝卜50克,加水1-2碗煮烂,剔除其中的粗大纤维。将留下的细小纤维及汤水加糖(100毫升加糖3克)。胡萝卜汤含有果胶,能吸附肠道内的有害物质,达到止泻的目的。此汤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婴儿。

2、苹果泥

将酥性苹果洗净后用开水烫三遍,每次3-5分钟,使苹果皮呈咖啡色,用刀对切,再用经消毒的锈钢勺刮下粉状的果泥。苹果果泥含有果胶及鞣酸,具有吸附肠粘膜上有害物质及收敛肠粘膜的作用,能帮助肠道恢复吸收功能,使大便成形。适用于4个月以上的婴儿。

3、焦米汤

先将米粉炒至焦黄,加水和适量糖煮沸成稀糊状。米粉遇水加热即成糊精,易于消化,而且米在炒制时表面部分炭化,具有吸附止泻作用。腹泻严重时可以选用。

4、蛋黄油

把鸡蛋煮熟,取出蛋黄,用手按扁,放入锅内用温火焙烤约10分钟,然后再翻过来,如此几次,蛋黄由黄变褐,黄油同时析出,装入瓶中待用。单服蛋黄油3—4毫克(一个鸡蛋的含油量),早晚各服一次,连服三次。可治小儿腹泻。此方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小儿,有补脾益胃和止泻作用。

中医治疗腹泻的6种灸法

腹泻灸法1

取穴:腹泻特效穴(定位:足外踝最高点直下,赤白肉际之处)。

灸法:采用艾卷温和灸法,每次灸10~15分钟,每日2~3次,治愈为止。

腹泻灸法2

取穴:天枢、中脘、气海、上巨虚穴。

配穴:寒重者加神阙、关元穴;湿重者加阴陵泉穴;呕恶者加内关穴;里急后重甚者加中膂俞穴。

灸法:神阙穴采用隔盐灸或隔姜灸法,每次灸5~8壮,其他穴位采用艾条温和灸法,每次每穴灸5分钟,每日1次。此法多用于寒湿型腹泻。

腹泻灸法3

取穴:中脘、神阙、天枢、足三里穴。

配穴:久泄者加脾俞、胃俞、大肠俞穴;五更泄者加关元、气海、命门穴。

灸法:采用艾条温和灸法,每穴灸5分钟;也可用艾炷灸,每穴灸3~5壮。

腹泻灸法4

取穴:足三里、隐白、天枢、中脘、神阙穴。

灸法:神阙穴采用隔盐灸法,每次灸5~7壮;其他穴位采用艾炷无瘢痕直接灸法,先将穴位处涂上少量凡士林膏,再放上麦粒大小的艾炷,点燃施灸,当病人感到热痛不可耐受时,更换艾炷,每穴灸5~7壮,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腹泻灸法5

取穴:申脉穴。

灸法:采用艾条雀啄灸法,患者取坐位或仰卧位,点燃艾条对穴位处施行雀啄灸,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每次10分钟,每日1次。

腹泻灸法6

取穴:天枢、中脘、足三里、阳陵泉穴。

配穴:里急后重者加上巨虚、下巨虚穴;食积者加梁门穴;胃脘胀者加内关穴;发热者加大椎穴。

灸法:采用灯火灸法,每穴灸1壮,每日1次,3~5日为1个疗程。本法用于急性腹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宝宝为何会腹泻 喝点焦米汤可缓解宝宝腹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偏方可以治疗?

宝宝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像着凉、消化不良、感染、药物等因素都可以引起宝宝腹泻,从而影响宝宝的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必须及时采取措施,那么,宝……详细>>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婴儿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可多达10次,大一点以……详细>>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详细>>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