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冬季保暖差宝宝腹泻 看中医如何治疗腹泻

2016-02-12 06:48: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冬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

生理性腹泻,母乳的营养成分超过小儿的生理需要量和消化功能的限度时,便会发生小儿腹泻;

喂食不当可引起腹泻,多为人工喂养,由于喂养不定时、量过多或过少或食物成分不适宜,如过早喂食大量淀粉或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品种或断奶等,均会引起小儿腹泻;

个别小儿对牛奶或某些食物成分过敏或不耐受(如乳糖缺乏),喂食后可发生小儿腹泻;

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由于口渴吃奶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小儿腹泻。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良,各种消化酶的分泌较少,活力较低,对食物的耐受力差不能适应食物质、量的较大变化,因生长发育快,所需营养物质相对较多,消化道负担较重,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于发生消化功能紊乱也是成为小儿腹泻的原因之一。

由于宝宝太小,宝宝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善,宝宝自己的消化酶分泌还很少,如果宝宝妈妈让宝宝吃得太多,或者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就会发生腹泻;还有的宝宝妈妈喜欢经常给宝宝变换食物,这也可以发生腹泻。还有,宝宝如果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也可以引起腹泻。

在冬季,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腹泻也是常见的原因,这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胃肠道抵抗力差,比较容易感染病毒,

在人工喂养时,喂养时所用的器皿和食物很容易被污染,如果消毒不好,就有可能有感染的可能。宝宝如果使用了被污染的器皿,就会引起腹泻。

导致小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可以采取中医的方式进行治疗。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在冬天,由于天气的寒冷,如果宝宝妈妈护理不当,使宝宝腹部受凉,就会使肠道蠕动增加,就会诱发腹泻。

冬季腹泻,是由于感染轮状病毒后引发的,以腹泻水样便为主,伴发热、咳嗽、呕吐等症状的一种肠道疾病。该病好发于秋冬节(10月~次年1月),6个月至18个月的婴幼儿为高发群体。

验方:粉葛根5g,藿香6g,木香2g,黄连3g,炒白术5g,生山药10g,炒山楂6g,乌梅5g,银花10g,诃子肉3g,炒谷芽10g,车前子(包)5g。4服,水煎服。

冬季腹泻,即轮状病毒肠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季节性小儿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因该病发病急,腹泻多以水样便为主,易造成脱水及酸中毒。目前西医抗病毒药物较少,而中药治疗该病有很大优势。

中医将腹泻冠以“泄泻”之名,秋季腹泻亦归属于该病之列。安效先教授通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和经验总结,认为本病外因责之感受风寒,内因责之脾胃受损,是以“夹虚、夹湿、夹滞”、久则伤阴伤阳为病理变化的一种疾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中医治疗 宝宝腹泻病因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是寄生虫吗 治疗腹泻推荐中医食疗偏方

春天天气变化无常,针对小孩的免疫力较为低下,特别容易受寒,而在这一个过程中,最容易导致小孩腹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腹泻?详细>>

宝宝腹泻有6大因素 腹泻的宝宝如何补水

对于腹泻的宝宝,最重要的是预防脱水和治疗脱水。不过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腹泻的?详细>>

宝宝腹泻两种类型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调整饮食对小儿腹泻的作用,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有助于宝宝早日摆脱腹泻的困扰。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中医教你推拿法来止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腹泻怎么办?详细>>

宝宝腹泻是什么原因? 治疗腹泻常见药物介绍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却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于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