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中医望手诊治胃下垂 胃下垂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2016-08-24 08:36:2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对于治疗胃下垂有其独到之处。胃下垂是胃病的常见类型,也是人们常患胃病。那么,中医是怎么诊治胃下垂的呢?

胃下垂在手掌的表现如下

感情线在无名指下或中指下有下行弧走,使手掌碱区增大。

手指长于掌部,使全手掌明显的形成长方形手,提示易患胃下垂。

玉柱线顶端如羽毛球拍样的长竖岛纹,提示患胃下垂。

手中指指甲甲体增大而厚,欠色泽,甲根皮带增宽且紧粘甲根面。若中指甲身伴有黑乌色纵线纹,甲根皮肤变皱,提示属重型胃下垂。

观肚脐明显有下垂,也提示胃下垂。若肚脐提移似倒三角形状,提示胃无下垂而胆囊胰腺两腑有疾。

胃下垂中医治疗

自我疗法:吃饭时或饭后蹲在地上坚持30分钟左右,实践证明:如果能连续坚持6个月左右,可治愈胃下垂。蹲下吃饭能使胃起到向上托的作用。胃中的食物大多可慢慢进入十二指肠,给胃减轻了下垂负担。

单方:苍术20克,每日泡茶样饮用,连用3个月,可望治愈胃下垂。

仰卧起坐,两手放在身体两侧,头向上抬,用腹肌的气力使身体坐起来,然后再躺下。如不用手扶床坐不起来,可用手稍加帮助,天天早晚各做10~20次。

仰卧抬臀,两手放在身体两侧,两腿屈曲,两脚掌蹬在床上,臀部尽量向上抬,停两三秒钟后放下,天天早晚各做5~10次。

胃下垂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1)少食多餐:由于胃下垂患者消化功能减弱,过多的食物入胃,必然会滞留于胃面引起消化不良。所以,饮食调理的第一要求便是每次用餐量宜少,但次数可以增加,每日4-6餐为合适。进餐的类别中主餐宜少,蔬菜宜多,经济条件较好者可每日喝一杯牛奶,蒸一碗蛋花,吃几块饼干作为正餐的补充。饭后不能运动,最好卧床休息半小时至1小时。

(2)减少刺激: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姜、过量酒精、咖啡、可乐及浓茶等,可使胃下垂患者的反酸、烧心症状加重,影响病情改善,故而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少喝,有所限制。侗少量饮些果酒和淡茶是有益的,有利于减缓胃下垂的发生与发展。

(3)营养均衡:胃下垂患者大多体力和肌力都很弱,加之消化吸收不好,容易产生机体营养失衡,故较正常人更感到疲劳和精神不振。因此,患者要注意在少量多餐的基础上力求使膳食营养均衡,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比例适宜。其中脂肪比例偏低些。因为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在胃内排空最慢,若食脂过多,就会使得本已排空不畅的胃承受压力增加,加重食物潴留,故而要适当限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哪些人易患胃下垂?胃下垂的预防方法

哪些人会容易患上胃下垂呢?胃下垂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等都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由于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没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就应该要学会预防胃……详细>>

胃下垂的原因

详细>>

胃下垂的症状

胃下垂的症状?胃下垂的产生多因体弱多病、气虚等所致,中老年人是常见的患者。患者在进食后会感到腹部饱胀,有下坠感,吃越多,症状越明显。那……详细>>

细嚼慢咽预防胃下垂 调理胃下垂的食疗偏方

胃下垂是胃病的一种,胃下垂的发病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胃下垂该如何进行保健呢?来看下吧。详细>>

胃下垂严重吗?胃下垂的常见原因

胃下垂严重吗?胃下垂会有很多的原因导致,是否严重要根据具体的症状来判断。但是,无论胃下垂是否严重都应该要多多注意预防。因此,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