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冬季腹泻 4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2016-01-08 09:05:5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但是一部分人没有胃病,但天气一冷,特别容易出现反胃、腹泻、胃痛、唾液分泌多的情况,仿佛胃也受凉了,该怎么办呢?生活中有什么预防措施可以预防的呢?

脾胃阳虚的人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所谓“脾胃阳虚”,在中医的描述为:“腹胀满冷痛,喜热饮,喜暖喜按,呕吐清水,食少便溏,气短无力,舌淡,苔白滑,脉沉细”。通俗地讲,就是吃东西比较容易腹泻,腹涨,尤其吃冷东西时,有时还会回清水,反胃作呕。特别在冬季,这种身体现象会非常明显。

对这种体质的人,有个很简单的方法。煮汤煮粥时,加入少量胡椒、干姜、陈皮。这几样食物性平辛温,正能怯寒邪,保胃气。这个方法不止适用于冬季,对于脾胃阳虚的人,一年四季的饮食都可以坚持。且凉是这类人的大忌。吃冷食,身体受寒都特别容易引发腹泻。

中医有云:“生姜为呕家圣药”。生姜是对付反胃、呕吐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你反胃想呕吐,可以切一片薄薄的生姜含入口中,唾液把辛辣的姜汁吞入胃中,就能缓解呕吐症状。

冬季腹泻 4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措施一:勤洗手

手被视为病毒最直接的传播媒介。如在一个家庭或宿舍中,一个患病毒腹泻的人,可以通过他的鼻和手把病源传播给他碰过的物体,如果别人不小心又碰到这些物体,再用手擦鼻子或揉眼睛,这样他也可能被感染。一项研究显示:人在1小时内至少会有3次用手去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等部位。因此,经常洗手是预防病毒腹泻的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

措施二:食物要煮熟

注意食品卫生,不生吃海产品。天气变冷,人们的抵抗力变差,消化能力减弱,市民不要贪吃未涮熟的食物以免引发胃肠疾病;冬季人们的食欲提高,暴饮暴食易加重胃肠负担,肠胃的免疫功能下降,病菌容易侵入,所以,预防冬季腹泻的关键是保证食品卫生。特别是海产品常常带有大量病毒,而人一旦食用了这些没熟透的海产品就极易发生病毒性腹泻。为此,专家提示,市民在食用海产品时不要生食,要煮熟、蒸透,这是因为高温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这也是对付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此外,不要食用变质的食物。

措施三:注意饮水,特别不要喝生水

水,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但许多人在喝水时很随意,渴了就随意喝口生水,殊不知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因为:生水中含有各种各样对人体有害的病毒和细菌,此时如果未经过消毒或煮沸,就会使这些病毒从我们的嘴进入我们的肠胃,从而导致腹泻的发生。因此,饮水要讲卫生,不喝生水。

措施四:腹泻发生,赶紧用药

面对病毒,抗生素无效,那该怎么办呢?“乐仁堂”牌胃肠安丸将助您一臂之力。它通过针对腹泻的根本——杀死病源、排出毒素的功效而达到止泻又治泻的目的,胃肠安丸不仅对最为“难缠”的病毒具有显著的杀灭作用,而且能在0.5-3个小时之内将患者体内引起腹泻的毒素排出体外,避免了“闭门留寇”现象的发生,此外,胃肠安丸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志贺氏、宋内氏、鲍氏、福氏痢疾杆菌等细菌感染的腹泻也有很好的疗效。由于胃肠安丸是纯中药制剂,不会产生耐药性,使您在服用的同时更放心。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冬季腹泻 腹泻

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和预防措施

腹泻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发病人数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占病人总数的第二位。按病因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感染性腹泻义分为细菌感……详细>>

婴儿腹泻的预防措施

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要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腹泻 3个常见方法

人们总认为冬季腹泻是小病,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而引起的,吃点药挺几天就能过去,无需特别对待。其实腹泻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会导致人体内的水……详细>>

化疗相关性腹泻的4种预防方法

什么是化疗相关性腹泻,化疗药物是目前恶性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由于化疗相关性腹泻是临床经常遇到的急症,有时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化疗相关……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饮食上这些禁忌要牢记!

小孩腹泻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也是由于日常生活没有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引起的。那么,小孩腹泻吃的方面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