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注意!秋燥应多吃红豆

2015-10-05 08:40:17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炎夏,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或多或少都有体虚的表现。中医专家认为,秋天要注重收敛、调补元气,包括早睡早起、调节悲思,而秋天特有的燥气则会伤及肺、肾,导致免疫力下降、呼吸系统疾病增多。就是所谓的秋躁,这是秋天的一种常见现象,秋躁不但影响工作学习能力,还能情绪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预防秋天可以进食一些除躁的食物,今天就来看下,这些预防秋躁的食物有哪些。

1、白萝卜

秋天多吃白萝卜可有效缓解秋燥。白萝卜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多吃萝卜上下通气不咳嗽,而且能通便。不妨做个白萝卜排骨汤来解秋乏、去秋燥。

由于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的人最好少吃,而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子宫脱垂等疾病的患者切记不要吃。

2、芝麻

黑芝麻药食两用,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等保健功效,被视为滋补圣品,黑芝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丰富的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珍贵的芝麻素及黑色素,这些珍贵的营养素不但能促进毛囊黑色素的合成量,促进养发乌发,同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与维生素E等更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润肤、护肤的功效。可以说,黑芝麻是男女老幼皆可食用的好食材。

若将胡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真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称得上事半功倍。用脑过度、神经衰弱、体虚疲乏、皮肤干燥者饮用尤好。

3、蜂蜜

我国古代医学家很早以前就替我们想了一个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即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咳嗽、便秘等症。《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五功: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在秋天常服用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对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特别提醒的是,正常情况下,新鲜成熟蜂蜜不必加热就可服用,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服用,这样可保全蜂蜜的营养成分不致损坏,有利于得到充分利用,从而发挥其应有的医疗保健作用。

4、鸭肉

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

鸭肉虽好,吃时也有讲究。首先,感冒患者不宜食用鸭肉,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感冒时还是以喝鸡汤为宜;其次,慢性肠炎者要少吃,鸭肉味甘咸,吃了可能使肠炎病情加重;腹痛、腹泻、腰痛、痛经等症状的人也最好少吃鸭肉。

5、红豆

红豆药用可以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病等。秋天吃红豆可以养生,这是因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通常较高,空气湿度也较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进补需先调理脾胃,调理脾胃须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而红小豆正好有上述功效,可使体内的湿热之邪及时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同时红小豆还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可以为秋冬进补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秋燥”要吃对食物 你知道吗?

虽然秋天的天气给人很凉爽,但凉爽之余因气候原因人们常会不由的产生烦躁,就是所谓的秋躁,这是秋天的一种常见现象,秋躁不但影响工作学习能力,……详细>>

小心秋燥引起的胃肠道疾病

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首先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 详细>>

多吃山药养成好肠胃

对于肠道保健,古人很早就有一定的认识,相比起来,现代女性更多是在便秘时才想起日常肠道健康的重要性,但往往过后又置之不理,给身体带来极大的……详细>>

养肠道需多吃杂粮

肠道绝不只是负责食物加工的地方,实际上它还是所有身体系统的中心,是我们的第二个“大脑”!是的,你没听错。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我们的肠道。那……详细>>

HOLD住健康 腹泻“多吃9种水果”

夏末秋初,天气炎热,许多人为了降温,喜欢吃生冷食物,喝冰水。过量吃冷会刺激肠胃蠕动,诱发肠胃疾病。俗话说,“病从口入”。秋季,各类新鲜蔬……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