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的3个妙招或多吃3种水果

2015-10-28 09:17:4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现代人中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从青年到中老年都可以发生。“便秘为百病之源”,长期便秘会导致大肠癌、大肠息肉、痔疮、肛裂、肠梗阻、急性脑血管疾病等。其实吃水果治便秘也有一定的功效,因此便秘患者不妨多吃以下几种水果,让你远离便秘,恢复平坦小腹。很多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对改善便秘有好处,人的体质各不相同,便秘吃什么水果,也应当有所不同。

便秘多吃3种果:

1、浆果

草莓、蓝莓和黑莓等浆果热量低,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2、坚果

花生、核桃、芝麻、杏仁等坚果也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坚果热量高,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

3、水果干

无花果、西梅干、杏干和葡萄干等天然水果干不仅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能缓解便秘。其中,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水果干含糖量较高,只能当成少量吃的零食,并且不能用来替代新鲜水果。

便秘的3个妙招:

1、起床后喝杯白开水

晨起一杯白开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又可以促进排泄,防治便秘。还能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对减肥女性尤为重要。也可以用淡盐水代替白开水。

2、洗澡巧揉肚子治便秘

洗澡时可以用手掌在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同时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并淋浴腹部,可治疗慢性便秘并防治痔疮。而神经性便秘,则要沿着肠部用40℃热水冲3分钟左右,再用25℃的温水冲10秒钟,反复5次,可让大肠的蠕动增加。

3、核桃蜂蜜茶治疗便秘

核桃蜂蜜茶是民间常用的便秘偏方,有很好的治疗便秘的疗效。具体的方法是,用核桃5克,蜂蜜1克,用温开水冲泡后代茶喝,即可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OLD住健康 腹泻“多吃9种水果”

夏末秋初,天气炎热,许多人为了降温,喜欢吃生冷食物,喝冰水。过量吃冷会刺激肠胃蠕动,诱发肠胃疾病。俗话说,“病从口入”。秋季,各类新鲜蔬……详细>>

多吃粗粮和水果 使你远离“肠胃毒素”

肠胃肩负着人体营养吸收和废物排出的功能,胃肠道受损影响营养无法吸收,无法保证身体各个器官得到营养进而导致人体机能衰退引发其他疾病。如果肠……详细>>

多吃18种清肠的水果对身体有益

我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很多年轻一族的朋友们因为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往往都会出现肠道消化不良的症状。在都是大鱼大肉……详细>>

吃什么水果治便秘

便秘生活饮食上多注意是必要的,不能依靠药物,一是多喝汤水,二是多吃蔬菜和水果,三是每天喝一些蜂蜜水,四是多运动,五是服用麻仁丸!详细>>

春困多吃7种食物提神解乏

春天本来就容易犯困,有的朋友还要上早班,更是精神不济,没精打采,根本无法开始一天的工作。那么,该如何提神解乏呢?下面为大家带来了7种美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