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扰人生活 六小偏方来帮忙

2015-09-15 17:44:45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diarrhea)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排出粪便的量约200~400g。也有少数人每天虽排便2~3次,但粪便性状正常,则不能称为腹泻。腹泻一般是指每天大便次数增加或排便次数频繁,粪便稀薄或含有黏液脓血,或者还含有不消化的食物及其他病理性内容物。

夏秋交替,秋天就要来了,很多人最近都感觉肚子不舒服,经常腹泻。专家称,秋天是腹泻的高发期,很多人的生活都受到了腹泻的干扰,困恼不已。对于腹泻,其实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小偏方可以使用,小偏方也有大成效。

腹泻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腹泻是胃肠道机能障碍时常见的一个症状。由于引起腹泻的原因、腹泻的次数及延续时间和机体的全身状况的不同,对机体的影响也不完全一样。胃肠道是正常人一切营养物质进入身体的唯一途径,也是排出食物残渣和细菌代谢产物的唯一出路。在健康状况下,每日有大量消化液进入胃肠道,因此严里腹泻可造成胃肠分泌液的大量丢失,造成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和营养物质的缺乏,而引起种种后果:

1、水与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的紊乱:严重的腹泻可造成等渗性和高渗性脱水。在脱水的同时,由于体内钠离子、碳酸氢离子及钾离子的丢失,引起代谢性酸中毒及低血钾,出现倦怠、肌肉无力、腹胀、肠麻痹、心律紊乱等症状,尤其在婴幼儿及老年人更为明显。

2、营养不足:长期严重的腹泻,特别是伴有肠粘膜病理性改变及各种酶活性降低时,由于食物的消化不全及吸收不足,会引起全身性慢性营养不良或维生素缺乏。病人可出现消瘦、多发神经炎、舌炎、口角炎、角膜干躁、夜盲等症。

腹泻不妨试下民间六小偏方

1、大蒜

大蒜可治疗肠炎腹泻。专家指导,将蒜剥皮洗净,用刀削去蒜瓣的头尾和蒜的膜皮。拉肚子时,大便后先温水坐浴,再将削好的蒜送入直肠里,越深效果越好。一般情况下,放入蒜后泻肚即止,五六个小时后排便即成条形。每次放一两瓣,连放两三天,大便即可正常。采用此法应注意手的消毒。

2、鲜桃

发现便溏或腹泻初发,速吃鲜桃(饭前吃鲜桃一个,饭中食大蒜1~2瓣),腹泻立止或大为减轻。

3、茶叶炒焦

将茶叶(不论何种茶叶)用铁锅在火上炒焦后,沏成浓茶,稍温时服下,腹痛泻肚即能缓解。

4、鸡蛋黄烤油

鸡蛋黄烤油可治小儿腹泻。拿砂锅将7个熟鸡蛋黄慢火烤,油烤出来随时用勺盛出,烤出的油分3天服完,每天早、中、晚3次或多几次,饭前饭后均可。轻者一剂即愈,如不愈再服一剂。

5、鲜姜贴肚脐

专家表示,婴幼儿拉稀久治不愈,可把鲜姜剁成碎末,放在一块药布上,贴在肚脐处,用胶布固定即可,此法立竿见影,屡试不爽。

6、吃熟苹果

把洗净的苹果放入碗中隔水蒸软,吃时去掉外皮,一日3~5次。小儿腹泻初起时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腹泻怎么办 这六种偏方治腹泻

春季的天气比较不稳定,一个没注意就会拉肚子,那么遇到腹泻应该怎么办?容易拉肚子的你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有什么偏方秘方可以治疗腹泻吧。详细>>

4种小偏方可缓解腹泻

腹泻有很多的种类,有很多方面的原因。这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详细>>

食物搭配错误引发腹泻 治疗腹泻可选偏方

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食物搭配不当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么,哪些食物搭配可导致腹泻呢?导致腹泻的食物搭配:葡萄+牛……详细>>

婴儿腹泻偏方

详细>>

生吃大蒜能治腹泻吗?9个偏方可治疗腹泻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几乎所有人都经历过。腹泻一来,常跑厕所不说,整个人都难受。那有没有什么偏方可以治疗腹泻呢?民间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