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夏季腹泻吃什么好 或多吃六大类食物

2016-05-17 08:39:34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夏季天气热、湿度大,适合细菌生长。如果人们吃生冷食物较多,就容易引起腹泻等疾病。

五大原因频发“拉肚子”

1、夏天容易出汗,全身都有毛孔,其实身体每个位置都会出汗,所以大家出汗之后要及时擦干,特别是进入空调房的时候,肚子一吹一着凉就拉肚子了。

2、还有因为夏天比较热,人一活动就热,可能在办公室午休的时候不太注意,肚子没有盖好,睡着了就容易冷到,也会拉肚子的。

3、夏天气温容易生菌,在吃的方面大家要注意不要吃在常温下放置时间过久的东西,比如西瓜。就很容易滋生细菌。

4、夏天贪凉,大家口渴了可能就喜欢吃冰冷的水啊或者水果,这些东西不仅伤胃,也冷到肠道,容易拉肚子噢!

5、还有就是一些东西的混合,因为夏天大家很喜欢吃水果,而水果跟牛奶混一起,或者说像梨子这样的寒凉水果如果吃了再喝水,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会造成拉肚子了!

夏季吃什么好 或多吃六大类食物

1、生姜红糖水

夏季吃凉比较多,特别平时脾胃虚寒的,容易寒凉腹泻。所以,可以早晨喝点生姜红糖水,暖脾止泻最好。但女性经期不要喝红糖,活血,增加经血流失。

2、糯米大枣粥

糯米性温,也是暖脾止泻主要食物,可以经常喝些糯米大枣粥。但糯米不易消化,可以和大米混合,根据脾胃情况适当掌握搭配比例。另外,高粱米也性温,也是暖脾止泻很好食物,也可适当熬粥。

3、大蒜、洋葱

夏季细菌容易繁殖,所以,很容易吃不洁食物导致腹泻,所以,平时要经常吃些大蒜、洋葱,特别喜欢在外面吃各种垃圾食品的,包括烤肉串等,最好同时搭配大蒜食用。

4、醋

醋有很好的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在外面吃饭,要“醋意大发”,多“吃醋”对细菌性腹泻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哪怕已经出现细菌性腹泻了,喝些稀释的醋也是有缓解作用的,

5、茶叶

茶叶富含鞣酸,有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夏季可以经常喝些绿茶,即清热去火,也可杀菌,预防腹泻。脾胃虚寒的,可以喝红茶,红茶性温,暖脾止泻很好。

6、酸奶

腹泻,和肠道菌群失调有密切关系,所以,夏季经常喝些酸奶,可以增加肠道有益菌群,预防腹泻。当然,也可以喝些益生菌饮料,都是肠道有益菌群很好的补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预防 腹泻食疗 腹泻饮食 腹泻

腹泻吃什么好 加盐的白粥最“美味”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饮食如何调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治疗腹泻食疗吃什么

腹泻食疗原则也根据急慢性不同而分为2大类型,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这2种类型的腹泻食疗原则:详细>>

腹泻该吃什么 严重腹泻少吃蔬菜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腹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很多的腹泻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是拉肚子……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时吃点什么最好

天气变凉,人们很容易腹泻。这时候,要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