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吃什么好?饮食如何调理?

2014-10-22 09:24:27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急性腹泻

(1)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生冷食物喜食生冷食物,常饮冰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食物滞留消化不良,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2、慢性腹泻

慢性腹泻的病期在2个月以上,病因比急性的更复杂,因此诊断和治疗有时很困难。

(1)肠道感染性疾病①慢性阿米巴痢疾;②慢性细菌性疾病;③肠结核;④梨形鞭毛虫病、血吸虫病;⑤肠道念珠菌病。

(2)肠道非感染性炎症①炎症性肠病(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②放射性肠炎;③缺血性结肠炎;④憩室炎;⑤尿毒症性肠炎。

(3)肿瘤①大肠癌;②结肠腺瘤病(息肉);③小肠恶性淋巴瘤;④胺前体摄取脱羧细胞瘤、胃泌素瘤、类癌、肠血管活性肠肽瘤等。

(4)小肠吸收不良①原发性小肠吸收不良;②继发性小肠吸收不良。

临床表现

起病急,可伴发热、腹痛。病变位于直肠和(或)乙状结肠的患者多有里急后重,每次排便量少,有时只排出少量气体和黏液,粉色较深,多呈黏冻状,可混血液。小肠病变的腹泻无里急后重,粪便不成形,可成液状,色较淡,量较多。慢性胰腺炎和小肠吸收不良者,粪便中可见油滴,多泡沫,含食物残渣,有恶臭。霍乱弧菌所致腹泻呈米泔水样。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引起的腹泻,粪便常带脓血。

检查

1、血常规和生化检查

可了解有无贫血、白细胞计数增多、糖尿病以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情况。

2、粪便检查

新鲜粪便检查时诊断急、慢性腹泻病因的最重要步骤,可发现红白细胞、吞噬细胞、原虫、虫卵、脂肪滴及未消化食物等,隐血试验可检测出血。粪培养可发现致病微生物。

3、X线检查

X线钡剂检查和腹部平片可显示胃肠道病变、肠道动力状态等。

4、选择性血管造影和CT检查

对诊断消化系统肿瘤如肝癌、胰腺癌等尤有价值。

腹泻后吃什么好

首先,可以吃些小米粥,暖胃,而且滋阴补虚,非常养人。不喜欢的话,吃白粥也行,流质的比较养胃。

适当吃些苹果,不要吃西瓜,雪梨等等凉性的水果,会让拉肚子加剧。冬天可以吃水果最好可以蒸或者煮1-2分钟。这样可以去水果的寒性

喝红豆粥或者用赤小豆来做糖水来吃,可以止吐止泻,对吃错食物而导致的拉肚子有良好的效果

多吃豆腐、豆浆。那种水豆腐不是油炸豆腐,豆腐益气和胃,豆浆可以清热解毒,都能治腹泻

建议可以用面条,面包来代替主食,下一些青菜,清淡饮食,面食营养也丰富。可以缓和胃酸并且容易消化。

最后,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会导致肠胃更加不适。

腹泻宝宝饮食调理

1、致病性大肠杆菌腹泻

如不严重,只须严格消毒一切食物、用具。注意口服补液,减少牛奶量,暂停辅食。宝宝如有高热或大量水泻,应到医院诊治。

2、轮状病毒腹泻

这种腹泻有自限性,约7~10天自愈。发病时须减轻膳食和补充水分,口服液体疗法最为便利有效,以少量多次为好。

3、饮食过多引起的腹泻

要减少饮食量,使宝宝的肠胃得以休息。吃配方奶的宝宝可暂时减少每顿的奶量,并用米汤稀释。已添加辅食的宝宝,应暂停辅食,待腹泻停止后,再逐渐添加。母乳喂养的宝宝,切勿停止母乳而用其他食物代替,但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前要喝一大碗温开水。

4、长期营养不足或不平衡腹泻

对这些宝宝一定要耐心细致地调治。这些宝宝已形成慢性营养不良(俗称奶痨),因肠胃消化功能差,若营养食品添加过快,反可引起更多次腹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吃什么好 加盐的白粥最“美味”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夏季腹泻吃什么好 或多吃六大类食物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拉肚子吃什么好?饮食有什么要注意

拉肚子饮食非常重要,拉肚子的人胃肠道是比较脆弱的,应该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那么,拉肚子吃什么好?拉肚子不能吃什么?下面赶紧和家庭医……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腹泻的日常护理要点

腹泻吃什么好呢?腹泻患者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腹泻的恢复速度,所以要有讲究。并且,腹泻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这两点对于腹泻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接……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孩子腹泻更要注意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