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胃炎需分三期饮食为好

2015-09-29 18:03:23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天气,食物易腐败变质,急性胃肠炎高发,该病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分期饮食有助于消化道功能恢复。那么,具体如何分期,分期又该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急性胃炎需分三期饮食为好

1、初期 起病后8-12小时内,是消化道黏膜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在应用止吐、解痉止泻药物的同时,患者可吃流质食物,如米粥、藕粉、面糊、汤面等。因呕吐、腹泻严重或出汗失水较多时,还应多喝米汤、菜汤、果汁、淡盐水等,以补充体内水分、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2、好转期 患者在不适症状缓解的数小时到一天内,呕吐、腹痛减轻,症状稍微缓解后,排便次数减少,需慢慢进食。因为,受过伤害的胃肠道相对虚弱,可先吃一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蛋羹、高汤等,少食多餐。每日进食4-5次。不能喝牛奶,因牛奶进入肠道后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增强肠蠕动,引起腹胀、腹痛,可加重肠道负担,对病情不利。

3、恢复期 急性胃炎初愈后,应该坚持1-2天清淡、软烂、温热的饮食,让消化道逐渐恢复其动力。若过早开始正常饮食,由于肠道病理改变尚未完全恢复功能,对食物非常敏感,再若进食辣、酸、油腻、多糖、生冷及多膳食纤维食物,胃肠道就会不堪重负,出现腹胀等不适,甚至转为慢性胃肠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

恢复期后2-3天左右,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可按正常饮食进餐。

胃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饮食无规律:胃炎的饮食原则上应清淡、对胃黏膜刺激小的为主,但并非清淡饮食就能缓解病人的症状。应以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少食多餐为原则。尤其是年老体弱,胃肠功能减退者,每日以4~5餐为佳,每次以六七成饱为好。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

2、忌烟酒辛辣刺激食物:乙醇能溶解胃黏膜上皮的脂蛋白层,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害,人们在吸烟时候,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附着在口腔、咽喉部,随吞咽进入胃内,这些有害物质对胃黏膜也有很大损害。因此,急、慢性胃炎患者,一定要戒除烟酒,以免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恶性变。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可可等食品或饮料,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使黏膜充血,加重炎症,也应戒除。

3、忌过冷、热、硬食物:过凉的食物和饮料,食入后可以导致胃痉挛,胃内黏膜血管收缩,不利于炎症消退;过热的食品和饮料,食入后会直接烫伤或刺激胃内黏膜。胃炎病人的食物应软硬适度,过于坚硬粗糙的食品、粗纤维的蔬菜、用油煎炸或烧烤的食品,食用后可加重胃的机械消化负担,使胃黏膜受到磨擦而损伤,加重黏膜的炎性病变。

4、忌不洁饮食:胃炎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尤其是夏季,生吃瓜果要洗净,不要吃变质食品。因为被污染变质的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细菌毒素,对胃黏膜有直接破坏作用。放在冰箱内的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如发现变质,要坚决扔掉,禁止食用。

5、宜慢: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6、宜细:尽量做到进食较精细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

7、宜清淡:少食肥、甘、厚、腻、辛辣等食物,少饮酒及浓茶。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急性胃炎的饮食治疗原则

急性胃炎多属中医胃脘痛、胃痞、呕吐等病证范畴。根据本病的病因、临床症状及舌脉表现,临床上中医多按食滞胃脘型、暑湿犯胃型、寒邪犯胃型、胃热……详细>>

急性胃炎如何急救 三大治疗法治疗急性胃炎

通常患者发生急性胃炎都是比较突发性的,这会给患者带来惊愕的。那么急性胃炎发病时,怎么进行急救呢?详细>>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重在饮食调整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