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胃炎的饮食治疗原则

2015-04-21 08:14:2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胃炎多属中医胃脘痛、胃痞、呕吐等病证范畴。根据本病的病因、临床症状及舌脉表现,临床上中医多按食滞胃脘型、暑湿犯胃型、寒邪犯胃型、胃热炽盛型、肝郁气滞型对急性胃炎进行辨证施治。那么,急性胃炎发作时怎么办,该如何吃才好?下面是根据急性胃炎出现的三种症状的详细说解。

1、 急性发作时最好用清流质饮食,如米汤、杏仁茶、清汤、淡茶水、藕粉、薄面汤、去皮红枣汤,应以咸食为主,待病情缓解后,可逐步过渡到少渣半流食,尽量少用产气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奶、蔗糖等。

2、 严重呕吐腹泻,宜饮糖盐水,补充水分和钠盐。若因呕吐失水,以及电解质紊乱时,应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等溶液。

3、 腹痛剧烈时,应禁食水,使胃肠充分休息,待腹痛减轻时,再酌情饮食,应禁用生冷、刺激食品,如醋、辣椒、葱姜蒜、花椒等,也不要用兴奋性食品如浓茶、咖啡、可可等,烹调时,以清淡为主,少用油脂或其它调料。

急性胃炎的饮食治疗原则:消除病因,彻底治疗急性胃炎,防止其复发。

1、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食宜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食物在口腔内与唾液充分混合,有助于消化;饮食要有规律,不要过饥过饱,以少量多餐为原则,过饥过饱能刺激胃酸分泌,有损胃黏膜。忌生冷、粗糙、辛辣食物,以免胃黏膜受不良刺激。

3、食谱以清淡、松软、富含营养、易于消化为原则。

4、主食以面食、稀粥或软 饭为宜 。副食品中忌油炸食品。口味以淡为宜,忌过咸、过 甜、过多浓茶、咖啡亦不相宜。这些对已经发炎的胃黏膜犹如雪上加霜。

5、可选食物:营养不良或贫血者选用蛋类、动物肝、肾及新鲜蔬菜如西红柿、茄子等。胃酸过多时选用牛奶、奶油、豆浆、菜泥、淀粉、涂黄油烤面包、带碱馒头、面包等。

6、胃酸过少时选用浓肉汤、鸡汤、酸味水果、果汁及带香味的调味品,以刺激胃酸分泌。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急性胃炎如何急救 三大治疗法治疗急性胃炎

通常患者发生急性胃炎都是比较突发性的,这会给患者带来惊愕的。那么急性胃炎发病时,怎么进行急救呢?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重在饮食调整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胃炎治疗知多少 急性胃炎如何治疗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