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肚子受凉容易腹泻 冬季穿衣要护好肚子

2014-12-27 07:48:12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腹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很多的腹泻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是拉肚子千万不能吃东西,等把肚里面的东西排完了就自然的好了。其实,这是很不明智的想法,就算把肚里面的排完了,下次吃了还会拉肚子。而且在拉肚子的时候,会流失很多的营养,会导致脱水的。那么,婴幼儿该如何预防腹泻呢?

1、宝宝肚子受凉容易腹泻

中医认为,腹部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就等于保护了脾胃。清代著名的养生家曹庭栋在《养生随笔》一书里就说过:“腹为五脏之总,故本腹喜暖……”就是说,肚子是不能受凉,遭风寒侵袭的。如果宝宝肚子着凉,容易出现抵抗力低下、感冒、腹泻、胃肠功能紊乱、脾胃不和等症状。

2、宝宝穿衣要护好肚子,尤其在秋冬季节

腹部保暖如此重要,在天气渐凉的秋季,更要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对于较小的宝宝,建议妈妈可以准备肚兜或者护脐带,有肚兜护好小肚子,这样无论穿多穿少,肚子都不会露出来而着凉。此外,妈妈还可以选择给宝宝穿连体衣、背带裤或者高腰护肚裤,宽厚的裤腰正好保护宝宝的肚子不受凉,有封裆裤也有开裆裤,能满足不同需求的家庭。

秋秋冬季早晚温差较大,气温变化较快,妈妈们带宝宝出门时多备一件衣服,已随时增减。如果宝宝手心出汗,说明穿得多了,要减掉一些,如果实在不放心,可穿一件小坎肩,如果上衣穿得较多,裤子就穿薄一些。

3、宝宝睡觉被子别太厚

宝宝在睡觉时喜欢在床上滚来滚去,有的宝宝还容易踢被子,可在宝宝睡觉时穿连体睡衣裤或者使用睡袋。给宝宝盖被子不宜太厚或捂太紧,如果被子太厚宝宝容易出汗踢被子,反而更容易着凉。

4、防腹泻把好饮食关

秋冬季是宝宝腹泻高发季节,要保护好宝宝的肚子预防腹泻,首先要把好饮食关。

宝宝如果还在吃母乳,哺乳妈妈要注意少吃寒凉性的食物,多吃温补性的食物。对于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粥和面条要煮得烂软,添加的蔬菜要选择容易消化吸收的菜,如西红柿、黄瓜、菠菜等;给宝宝做果汁果泥时一定要温度适宜,不能从冰箱拿出后直接给宝宝吃;少吃容易引起腹胀不容易消化的菜,如红薯、土豆、芋头、豆腐等。对于较大的宝宝,注意饮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让宝宝直接吃从刚从冰箱拿出来的东西,别喝冰饮料。因为吃凉食会使胃肠道受到刺激,发生与腹部受凉同样的症状。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防治办法

注意双手的清洁、奶瓶的消毒工作。冲泡好的牛奶也不宜放置过久,以免孳生细菌。如果开始要让小朋友摄取副食品时,要记得把握由单项、少量开始添加的原则。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别陷入小儿腹泻常见误区

近日,天气寒冷,宝宝晚上睡觉爱踢被子,肚子容易着凉拉肚子。对此,专家表示,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众多,有感染因素如病毒、细菌等,也有非感染因……详细>>

宝宝拉肚子腹泻吃什么

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详细>>

婴儿腹泻吃什么奶粉好

婴儿腹泻吃什么奶粉好?一般而言,宝宝的肠道功能并不十分成熟,对脂肪及乳糖的消化能力尚差,所以不论喂食何种奶水,其大便多为煳状。详细>>

肚子疼拉肚子吃啥药?腹泻看什么科?

腹痛,腹泻,虽然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根据腹痛的性质和部位不同,消化系统疾病的原因是不同的,因此用药也不相同。如果出现严重的腹泻,就要考虑……详细>>

宝宝腹泻有何特征 三款止泻方家长最爱

婴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家长们也不要大意,不要等到严重的时候才发现。那么婴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婴儿腹泻时,家长要注意什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