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大便带血的原因是什么

2014-05-20 00:05:40  来源:搜狐    转载

  新生儿大便带血的原因是什么?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均称为便血。便血一般见于下消化道出血,特别是结肠与直肠的出血,但偶尔可见上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便血伴有皮肤、猫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现象者,多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

  小儿便血的原因

  痢疾:包括细菌性痢和阿米巴痢疾。有发热、大便次数增多、里急后重、便中混有新鲜血液及粘液等症状。

  出血性小肠炎:有发热、腹痛、呕吐、大便次数增多并带有粘液血液,或像赤豆样。

  肠套叠:孩子阵发性哭闹(因腹痛)反复呕吐,腹胀,大便为果酱样,腹部可模到像香肠样的肿块。

  根据出血量的多少可分为:

  潜血:少许消化道出血,肉眼看不到或不能分辨,需通过化验才能判定。

  少量便血:仅仅从肛门排少许血便,或内裤沾染少量血便。

  大量便血:短期内大量便血,24小时内出血超过全身总血容量的15%~25%。

  根据出血颜色可分为:

  新鲜血便:颜色鲜红多数为接近肛门部位出血和急性大量出血。

  陈旧血便:颜色暗红混有血凝块,多为距离肛门较远部位的肠道出血。

  果酱样血便:颜色暗红混有黏液,是典型小儿急性肠套叠的血便。

  黑便:为小肠或胃的缓慢出血。

  根据出血原因可分为:

  全身性疾病:如出血性疾病、感染、过敏性紫癜、维生素K缺乏等。

  肠道自身疾病:小肠:急性肠套叠、肠梗阻等。结肠: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肛门:肛裂、内、外痔疮等。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大便带血是什么原因?

孕妇大便带血一般都是由痔疮引起的。因为孕妇胃肠蠕动较差,会引起便秘,长时间引发痔疮。不过也有可能是肛瘘、肛裂、直肠息肉等疾病引起的。详细>>

新生儿大便发绿为什么

新生儿大便发绿为什么?许多细心的新妈妈会发现,宝宝的大便有时会呈现出绿色。因此很多妈妈非常担心,是不是宝宝的消化出现了问题?那么,宝宝……详细>>

小儿大便带血是怎么回事

小儿大便带血是怎么回事?首先把引起便血的疾病分成有腹痛的和不具腹痛两大类。详细>>

大便带血是怎么回事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大便出血的现象,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市民对便血并不重视,也不积极检查,治疗,总觉得便血就是痔疮,对此,相关专家……详细>>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婴幼儿腹泻固然有家长照顾不周的因素但也有其客观原因存在,所以家长们不必紧张或自责,找找宝宝腹泻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