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大肠多发息肉会遗传吗

2014-05-19 18:18:1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大肠多发息肉遗传的情况在临床上比较明显,如果一人查出患病,建议全家人都做一次体检,因为有部分大肠息肉患者有可能转变为大肠癌,早发现、早治疗有助于降低大肠息肉遗传性的危害。

大肠多发性息肉有遗传倾向

一位35岁的男性患者,因其家族中已有两位亲属查出患有大肠癌,便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经肠镜检查发现他的右侧大肠处有3颗1厘米大小的息肉,切除后病理检验为早期癌,术后至今4年多未复发。

另一位56岁的女性患者,虽然知道母亲曾患有大肠癌,但并没有引起她的注意,当出现血便后才做了肠镜检查,结果发现大肠内有多发性息肉,其中直肠里的一颗息肉已恶化并侵犯淋巴组织,手术后效果并不理想,1年后复发,查出时已经远端转移。

专家指出:大肠多发性息肉具有较明显的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得此病,将会传给下一代,一般家族中至少有3个人最终会发展成肠癌。而大肠息肉经过粪便的炎性刺激,有可能发展成癌症。

大肠多发性息肉的特点是18岁左右开始出现结肠息肉,40岁左右发生癌变,如果癌变前发现病患并积极治疗,多数患者可获得根治性治疗。因为大肠息肉遗传情况严重,所以有家族性大肠息肉的家庭成员,最好在青春期过后定期做大肠镜检查,手术越早越好。体检后一旦出现有血便、经常拉肚子的现象,也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肠癌和痔疮如何区别?

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7年前即出现血便症状,该女士感觉血便不痛不痒,并没有影响到生活质量,便按照痔疮进行口服药治疗,当血便次数越来越多时才到医院,肠镜检查发现肠内布满了大小不一的息肉,最大的肿瘤直径有5厘米大小。

痔疮导致的血便颜色较鲜艳,血液往往与大便分离,常常在使用手纸时发现;肠癌的血液常与大便混在一起,血液颜色较暗。

温馨提醒:如果血便患者自己不能判断原因,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进行肛诊,因为有经验的医生通过肛诊就可把血便的原因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责任编辑:万克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息肉癌变的概率有多大?肠息肉手术要住院吗?

息肉就是人体上多长出来的一块肉。如果长在肠道上面,会在肠黏膜上有隆起型病变,就把它叫做肠息肉。通俗的说就是肠黏膜上长了一个小的肉疙瘩。肠……详细>>

大肠息肉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大肠息肉起病隐匿,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当出现较大息肉时会引起肠道症状,主要表现有大便次数增多或大便习惯发生改变,那为什么会长大肠息肉呢……详细>>

检查出大肠息肉 意味着离大肠癌不远了吗?

大肠息肉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逐渐增高。不少人觉得大肠息肉没引起什么症状不用理会,其实大肠息肉是有恶变的可能性的,……详细>>

为什么大肠会长息肉?无外乎这6种原因!

大肠息肉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的,前者发展成肠癌的风险极高。大部分息肉起病比较隐匿,临床上并没有任何症状,稍微大点的息肉可引起肠道症状。本……详细>>

大肠水疗价格多少

大肠水疗价格多少?全国各地大肠水疗的费用可能均有不同,即使是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医院,对大肠水疗的收费都可能存在差异。正规做大肠水疗的医院并……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