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大便拉不出来怎么办

2014-04-29 13:46:2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大便拉不出来让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大便拉不出来不是很严重的话,是很容易治疗的。如患大便拉不出来产生心理压力,不敢上厕所,长此下去会加重病情,大便拉不出来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便秘,而便秘则不再是老年人的话题,那大便拉不出来是怎么回事?

长时间大便拉不出来形成便秘的最常见因素,是大肠肌肉缺乏弹性、蠕动能力很差,以致便便移动得很慢甚至“塞车”,无法顺利排出;更糟的是,便便待得越久,水分被大肠吸收得越多,会越来越硬得像石头,让排便更加困难。

大便拉不出来具体可归纳为如下几种原因:

1、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细,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沉渣的食物,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2、生活习惯改变、排便姿式不当、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以致虽有粪便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使排便反射不能产生而引起便秘。

3、精神抑郁或过于激动: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

4、不良的生活习惯、 睡眠 不足、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古代中医说“欲得长生,肠中常清”“大肠即百病之源”,说的就是宿便的危害。现代人由于饮食太过精细,加上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运动量减少等原因,肠道蠕动减缓,造成大便不畅、便秘等疾病。由于大便秘结,在肠道内不能及时排出,经过发酵会生成22种毒素,可引起肝、肾、肺等器官病变,加重中老年人老年性疾病。

还可导致内分泌失调,造成皮肤发黄、粗糙、痤疮、色斑甚至眼睛无神、精神萎靡、暴躁易怒、口臭等后果,这对于爱美的年轻女性来说简直不可忍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干燥拉不出来怎么办

大便干燥拉不出来怎么办?这种情况属于便秘,多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均衡等导致。应避免过食煎炒,酒类,辛辣等食物,亦不可过食寒凉生冷食物,……详细>>

大便拉不出来怎么办

大便拉不出来让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大便拉不出来不是很严重的话,是很容易治疗的。如患大便拉不出来产生心理压力,不敢上厕所,长此下去会加……详细>>

大便先干后稀是怎么回事?大便想拉拉不出来是怎么回事?

大便在临床上是提示疾病的重要依据之一,临床上的很多疾病都会在大便上有一定的症状表现,因此大便的检查也是作为疾病诊断的重要检查内容之一,需……详细>>

屎卡在肛门拉不出来怎么办?想拉屎拉不出来是什么原因?

拉屎是我们生理的正常身体反应,通过拉屎可以排出体内代谢的废物,保持身体正常的运转,但是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屎拉不出来的情况,……详细>>

拉大便出血怎么回事

拉大便出血怎么回事?什么是便血?消化道出血,经肛门排出,包括单纯便血、先便后血、先血后便、便血杂下,或便中挟血。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