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认清幽门梗阻的“真面目”轻松对抗幽门梗阻

2014-04-21 14:37:36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是幽门梗阻的突出症状,其特点是:呕吐多发生在下午或晚上,呕吐量大,一次可达一升以上,呕吐物为郁积的食物,伴有酸臭味,不含胆汁。呕吐后感觉腹部舒服,因此病人常自己诱发呕吐,以缓解症状。

幽门梗阻为溃疡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多见于十二指肠溃疡,偶可见于幽门管或幽门前区溃疡。据统计在十二指肠溃疡中发生幽门梗阻者约占8%,而在胃溃疡中仅占2%左右。

幽门梗阻临床有以下临床表现:

呕吐

呕吐是幽门梗阻的突出症状,其特点是:呕吐多发生在下午或晚上,呕吐量大,一次可达一升以上,呕吐物为郁积的食物,伴有酸臭味,不含胆汁。呕吐后感觉腹部舒服,因此病人常自己诱发呕吐,以缓解症状。

胃蠕动波

腹可隆起的胃型,有时见到胃蠕动波,蠕动起自左肋弓下,行向右腹,甚至向相反方向蠕动。

震水音

扩张内容物多,用手叩击上腹时,可闻及水震荡声。

其他

尿少、便秘、脱水、消瘦,严重时呈现恶液质。口服钡剂后,钡剂难以通过幽门。胃扩张、蠕动弱、有大量空腹潴留液,钡剂下沉出现气、液、钡三层现象。

治疗幽门梗阻的两大疗法

1、非手术疗法

幽门痉挛或炎症水肿所致梗阻,应以非手术治疗,方法是:胃肠减压,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及全身支持治疗。

2、手术疗法

瘢痕所致幽门梗阻和非手术治疗无效的幽门梗阻应视为手术适应症。手术的目的是解除梗阻,使食物和胃液能进入小肠,从而改善全身状况。常用的手术方法有:

(1)胃空肠吻合术:法简单,近期效果好,死亡率低,但由于术后吻合溃疡发生率很高,故现在很少采用。对于老年体弱,低胃酸及全身情况极差的患者仍可考虑选用。

(2)胃大部切除术:患者一般情况好,在我国为最常用的术式。

(3)迷走神经切断术:迷走神经切断加胃窦部切除术或迷走神经切断加胃引流术,对青年患者较适宜。

(4)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年有报道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除及幽门扩张术,取得满意效果。

幽门梗阻患者术前要作好充分准备。术前2~3天行胃肠减压,每日用温盐水洗胃,减少胃组织水肿。输血、输液及改善营养,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梗阻知识普及 幽门梗阻的病因

幽门是消化道最狭窄的部位,正常的直径约1.5cm,因此容易发生梗阻。由于幽门通过障碍,胃内容物不能顺利入肠,而在胃内大量潴留,导致胃壁肌……详细>>

幽门梗阻不可轻视 为您介绍幽门梗阻的检查项目

幽门梗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一般说来,幽门梗阻检查项目有:二氧化碳结合力,尿素,纤维胃镜检查,体位,血清钾和造影检查。下面就让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幽门梗阻的预防 如何正确预防幽门梗阻

幽门梗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积极有效的治疗溃疡病,防止出现痉挛性、水肿性和瘢痕性幽门狭窄而引起的梗阻。改善饮食习惯,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详细>>

幽门梗阻饮食保健 注重饮食保健康

幽门梗阻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当溃疡病并发幽门梗阻时,应卧床休息、禁食,可输液以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也可用胆碱药物以抑制胃液分泌和……详细>>

胃溃疡病人出现呕吐有可能是幽门梗阻

胃溃疡病人出现呕吐有可能是幽门梗阻!胃溃疡病时,胃的排口常常延迟而使胃内潴留增加,可以反射性的引起呕吐;另外,在消化性溃疡中,还有一种……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