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8款护胃食疗粥

2014-01-14 14:23:26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对于饮食的要求其实是很高的,不仅表现在平时的吃饭上,还表现在对于护胃食疗粥的选择之上,选择的好,对于胃溃疡的复原是有利的,选择的不好,往往可能适得其反,所以胃溃疡患者吃什么粥尤其重要,不仅对胃溃疡的病情有辅助治疗作用,也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调节作用。那么,哪些食疗粥护胃效果最好呢?

1、莲子粥

莲子30g,大米100g。按常法煮粥,每天食用,连续服1月。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

2、怀山粥

怀山药100g,粳米100g。一起加水煮成稀粥,每天1剂,分3次饮服。适用于脾胃虚弱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3、糯米粥

糯米或粳米100g,红枣7枚。按常法煮粥,熟至极烂,经常食用。适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可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4、田七鸡蛋羹

田七末3g,藕汁30ml,鸡蛋1个,白糖少许。将鸡蛋打破,倒入碗中搅拌;用鲜藕汁及田七末,加白糖,与鸡蛋搅匀,隔水炖熟服食。可治血瘀型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出血。

5、银耳红枣粥

银耳20g,红枣10枚,糯米150g。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患者。

6、桃仁猪肚粥

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米各50g,料适量。将肚片切细;取二倍水煎取汁,加猪肚、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食,每日1剂。可益气活血,化淤止痛。

7、佛手扁苡粥

佛手10g,白扁豆、苡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苡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可泻热和胃,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便秘等。

8、姜枣桂圆汤

干姜10克(切薄片),红枣30克,桂圆30克,红糖20克,加水500毫升后煮15分钟,早晚服用。连续吃一段时间,适用于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等。

温馨提示: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影响很大。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应重视食疗,4款食疗方调理效果好!

胃溃疡属于消化系统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导致患者胃部疼痛,大量的胃酸分泌影响了其食欲,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其实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胃……详细>>

什么是胃溃疡?保护胃黏膜的药有哪些?

胃黏膜的疾病在临床上越来越高发。胃部不适是现代人的常见多发病,由于饮食习惯的异常以及饮食结构的丰富,以及有些人对食物的偏好不同,导致了胃……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三款食疗药膳有助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病因是什么 推荐2款食疗方

在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男性生活习惯不是特别的好,所以经常会导致胃溃疡的出现,胃溃疡这种疾病对人体还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是很多的人对于胃溃……详细>>

胃溃疡患者怎么吃好?这6款食疗方效果好

很多人在患了胃溃疡以后都不注意饮食保健,结果导致胃溃疡出现扩散的情况,对胃部健康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所以,建议胃溃疡患者在生活中能够养成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