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患者怎么吃好?这6款食疗方效果好

2018-02-23 09:54: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患了胃溃疡以后都不注意饮食保健,结果导致胃溃疡出现扩散的情况,对胃部健康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所以,建议胃溃疡患者在生活中能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防止胃溃疡病情的恶化。那么胃溃疡患者需要注意哪些饮食原则呢?一起来看看吧!

胃溃疡患者饮食指南

1、多加咀嚼,避免急食。咀嚼可以增加唾液分泌,而唾液又有中和胃酸的作用。

2、有规律的定时进餐十分重要。正常的1日3餐是适合一般病人的,但在发作的急性期内,每日进餐5—6次,可使胃酸的浓度减小。一俟症状得到控制,宜较快改为正常的一日3餐。饮食不宜过饱,以免胃窦部扩张,使胃泌素分泌增加,胃酸分泌增加。

3、饮食要注意营养,无需不规定特殊食谱。小麦、玉米、杂粮等对胃粘膜有营养作用,应鼓励病人食用。面片、玉米粥、豆浆、蛋类、肉类、菠菜、小白菜、油莱等食物容易消化,且中和胃酸的能力强,对胃粘膜没有机械性刺激,宜于食用。

4、餐间避免零食,以防止胃不断受到刺激而增加胃酸的分泌和胃的蠕动。

5、为了使胃酸降低,国外在溃疡病活动期习惯于每l小时应用牛奶或奶油1次。据认为牛奶中富含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有明显的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对胃粘膜又有保护作用,所以应鼓励病人多食牛奶。

6、有些食物对胃粘膜有物理的(如热茶)、化学的(如泡菜)损伤作用,故胃溃疡病人应禁食油煎、油炸食品、辣椒、芥末、醋、浓茶、浓咖啡、肉汤、酒类及过热、过甜的食品。

胃溃疡常见食疗方

1、白胡椒煲猪肚汤:白胡椒略打碎15g,猪肚1只(去杂,洗净),放水适量,慢火煲,调味后服食。适用于虚寒型溃疡病。

2、莲子粥:莲子30g,大米100g。按常法煮粥,每天食用,连续服1月。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

3、怀山粥:怀山药100g,粳米100g。一起加水煮成稀粥,每天1剂,分3次饮服。适用于脾胃虚弱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4、糯米粥:糯米或粳米100g,红枣7枚。按常法煮粥,熟至极烂,经常食用。适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可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5、田七鸡蛋羹:田七末3g,藕汁30ml,鸡蛋1个,白糖少许。将鸡蛋打破,倒入碗中搅拌;用鲜藕汁及田七末,加白糖,与鸡蛋搅匀,隔水炖熟服食。可治血瘀型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出血。

6、银耳红枣粥:银耳20g,红枣10枚,糯米150g。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患者。

以上就是关于胃溃疡食疗方法的相关内容介绍。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生活等压力不断增大,因此很多人都会出现饮食不规律的情况,这样对于胃部健康的损害尤其大,不仅会诱发胃病出现,还有可能导致胃部炎症、溃疡等,带给人们巨大的痛楚,除了需要积极治疗以外,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饮食调理工作,以帮助自己更好地恢复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胃溃疡应重视食疗,4款食疗方调理效果好!

胃溃疡属于消化系统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导致患者胃部疼痛,大量的胃酸分泌影响了其食欲,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其实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胃……详细>>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胃溃疡的出现,对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专家表示,胃溃疡患者在平时应该多注意自己的饮食,避免病情加重,同时了解胃溃疡患者饮食禁……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介绍下包菜来治疗胃溃疡食疗方

包菜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殊不知包菜也能治疗引起的疼痛。营养分析表明,包菜是一种天然的防癌食品,它所含的维生素C比西红柿多3倍,所含的维……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治疗偏方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病因是什么 推荐2款食疗方

在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男性生活习惯不是特别的好,所以经常会导致胃溃疡的出现,胃溃疡这种疾病对人体还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是很多的人对于胃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