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和诊断方法

2013-11-17 11:34:58      家庭医生在线

胃手术后(包括毕Ⅰ、Ⅱ式手术和近端胃手术)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或胆囊充满结石的病人,属于胆汁反流性胃炎的高发人群。由于胃手术破坏了胃窦—幽门—十二指肠的生理功能,使胃排空延缓,而十二指肠逆蠕动增加,故容易诱发胆汁反流性胃炎,那么胆汁反流性胃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要如何诊断呢?

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会感觉胃部饱胀感或不适,往往饭后加重,或有胃痛,或胃部发凉,可伴腹胀、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胃振水音、肠鸣、排便不畅、食欲减退和消瘦等;严重的还可有胃出血,表现为呕血或排黑便(柏油样便)以及大便潜血试验呈阳性等。

胆汁反流性胃炎检查诊断

一、病史可有胆系疾病病史,或有长期慢性反复发作的右上腹疼痛病史。

二、症状及体征见临床表现。

三、辅助检查

(一)胆囊造影及腹部平片:胆囊不显影或脂肪餐后收缩功能差,胆汁反流性胃炎的诊断有时可见结石阴影。

(二)B超和胃镜检查:B超胆囊壁增厚、毛糙、模糊或有结石。胃镜检查可见黏液糊呈黄色、绿色或黄绿色,胃腔内有大量含胆汁的胃液或胃壁上附有较多含胆汁的黏液,或进镜距幽门口45cm处停留1分钟,可见到含有胆汁的呈泡沫样或水样的十二指肠液从幽门口反流入胃。胃黏膜充血、水肿,呈弥漫性黯紫红色,而且越近幽门程度越重,幽门口充血、水肿、变形或关闭不良。

根据胃镜,西医分为4级:胃镜检查进镜距幽门13-45cm处停留1分钟,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检查观察有无胆汁反流。00无胆汁反流;I少量黄色泡沫从幽门口冒出;II中等量黄色泡沫从幽门口入胃,黏膜黄染;III大量黄色泡沫从幽门口反流入胃,胃内有黄绿色液体或黏液积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汁反流性胃炎治疗最佳方案

胆汁反流性胃炎,如果不及时治疗,胆汁和十二指肠液会破坏胃粘膜屏障,严重者还可能癌变。所以对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治疗应该引起重视,在感觉胃部不……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 多采取药物治疗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除了出现上腹饱胀不适、反酸等症状外,很多情况下还会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恐惧进食,久而久之也会出现体重减轻、消化不良等……详细>>

千万小心患上胆汁反流性胃炎!

但当出现下述情况时,诸如胃部分切除术后,施行过迷走神经切断和幽门成形术、胃肠吻合术后,进行过胆囊摘除术,先天性幽门口关闭不全和中老年人脏……详细>>

怎么才能确诊胆汁反流性胃炎?

大多数胆汁返流性胃炎病人主诉中上腹持续性烧灼痛,餐后疼痛加重,服硷性药物后不能缓解,或反见增剧。少数病人可表现为胸骨后痛,或胃部不消化感……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饮食调养疗法

胆汁反流性胃炎影响着患者朋友的日常生活。为了防止病情的恶化,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在日常应该注意个人的饮食调理,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主要还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