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多脾虚 治疗重在调理

2013-06-20 10:36:38  来源:搜狐    转载

在广东省中医院的脾胃专科,来就诊的慢性胃病患者中,大约有90%是慢性胃炎 。由于慢性胃炎病程比较久,患者多数呈现“脾虚”症状,进食后胃痛或食欲下降,通过胃镜检查 和病理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后,按照中医辨证论治 的方法,健脾益气,行气止痛,其疗效显著。

九成患者是慢性胃炎

在中医看来,慢性胃炎主要与饮食、情志、感受邪气、脾胃虚弱 有关。临床上,慢性胃炎患者多数“脾虚”。患者平日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或吃太多生冷的食物,最终造成脾胃气阴受损,胃气过于虚弱。

“脾虚”的胃病患者常常会有反复的上腹部不适、饱胀、隐痛、烧灼感,多数进食后症状较为严重,其次就是出现食欲下降、嗳气、反酸、恶心等症状。如果有胃黏膜糜烂者还会出现少量出血,排黑便,甚至有贫血的症状。

一般以上症状持续三个月以上,通过胃镜检查和病理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后,则可诊断为“慢性胃炎”。黄主任强调,慢性胃炎应该引起重视,因为有一部分患者逐步发展会引起气不行血,或阴不荣络,胃络血淤,其实就是合并腺体肠上皮化生 非典型增生,这可是癌前病变,人体会变得消瘦、食欲差,同时还会伴有黑便、呕吐等症状,这部分人一定要定期复查胃镜,并及早治疗。

中医治胃病,优势在于调理

“对于胃病治疗,中医有很大的优势。”黄主任称,治疗胃病的西药主要分为胃动力药、保护胃黏膜药、制酸药等。对幽门螺旋杆菌也是采取三联疗法,使用抗生素治疗,虽然疗效快,效果好,但一旦停药之后,很容易复发。所以,不少慢性胃炎患者总是反反复复,迁延不愈。黄主任说,中医重在整体调理,辨证论治,其疗效相对巩固。有时几副汤药下去,不但胃病解决了,甚至有的女患者的痛经也得到了改善。

生活习惯不调整,胃病不好治

饮食无度、进食生冷的食物,最容易导致胃炎发作。因此,慢性胃炎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习惯,特别是脾虚的患者,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荤素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以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黏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饮食重视,平时注意保养,胃病就好了一半。

最后,慢性胃炎患者平时可以用党参、白芍、砂仁、木香、陈皮、法半夏等煲汤饮用以健脾行气,脾虚严重的话,还可以加用黄芪补气。总之,“养”是胃病之首要,其次才是治。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 治疗重在调理

在广东省中医院的脾胃专科,来就诊的慢性胃病患者中,大约有90%是慢性胃炎 。经调查发现,由于慢性胃炎病程比较久,患者多数呈现“脾虚”症状……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晨起看你是否有慢性胃炎 如何治疗慢性胃炎

有些疾病在早晨起床后,会有一些表现症状。这些征兆可能是患病的可能了。那么,慢性胃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慢性胃炎需要多久?

慢性胃炎的发病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慢性胃炎的早期症状而不自知。此类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已经受到了较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