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4款食疗方

2014-08-18 03:36:0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怎么办?夏尔的消化系统并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当或其他原因是很容易造成便秘现象的,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小编来推荐几款缓解便秘的宝宝食谱给大家,快来学两招吧。

宝宝便秘的原因

食物过于精细:小儿吃过于精细的食物,精细的食物纤维素少,就不能吸收水分,对肠道不能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肠蠕动缓慢,使粪便干燥。饮食中纤维素食物过少是孩子便秘的主因,纤维素主要来源于谷类食品、水果和蔬菜,所以便秘的孩子要多吃粗粮。同时也要多喝水很重要。

各种原因引起的精神紧张,拖延了大便时间,如上课,出去玩,不方便排便,有了便意下意识的憋住大便,有意收缩括约肌,让大便在直肠内潴留,时间长了直肠适应了粪便的张力,便意反而消失了。粪便在直肠里逐渐累积,变得越来越干硬,排出也就更困难,大便粗硬导致肛裂,排便疼痛,又进一步抑制排便,形成恶性循环,严重的会导致粪块堵塞于直肠内。

乳儿便秘主要是奶粉冲调不当,水分摄取不足、摄取食物量过少等,便秘与婴儿奶粉的牌子无直接的关系。

滥用强泻药,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泻药的依赖性。

下面就来看看宝宝便秘怎么办?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吧。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鲜土豆汁

材料:鲜土豆300克。

制作: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

功效: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南杏炖雪梨

材料:南杏仁15克,雪梨150克,白砂糖50克。

制作: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粗件,然后将南杏仁、雪梨、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待凉喝汤吃梨。

功效:宣肺润肠通便

香蕉粥

材料: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

制作:大米洗净,放沙锅内煮粥,煮至600毫升左右,将香蕉去除外皮切成小段状,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共同煮成粥,待凉后,空腹食用。

功效:清热润肠通便。

香油菠菜

材料:鲜菠菜250克,香油15克

制作:菠菜洗净在沸水中氽3分钟取出,用香油拌食。每天2次,连服数天即可起效。

除此之外,宝宝便秘还有什么解决的方法呢?

宝宝便秘怎么办

训练排便习惯: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药物处理: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口服益生菌或乳果糖口服液治疗,必要时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家长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宝宝便秘怎么办?孩子便秘后如果饮食调理没有作用的话就要到医院就诊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9款宝宝便秘食疗方

宝宝便秘一般是由于饮食引起的,在宝宝可以吃辅食后,由于饮食搭配不适也会引起便秘。那么,宝宝便秘食疗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告诉你宝宝便秘食疗方法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缓解儿童便秘的食谱

宝宝便秘吃什么呢?婴幼儿年龄小,如果出现便秘现象不宜用药物治疗,所以不如就试试宝宝食谱来缓解便秘吧。今天小编带来的三款粥类营养食谱就可……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儿童便秘的危害

宝宝便秘怎么办?婴幼儿便秘的危害很大,最直接的危害就是会影响到健康的成长发育。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缓解便秘的症状。如果你感到束手无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