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益生菌的分类与生理功能

2012-11-21 16:46:26      家庭医生在线

  益生菌是一类与宿主互利共生、有利于宿主健康的肠道生理细菌。人体内的益生菌主要包括乳酸菌属、双歧杆菌属、芽孢杆菌属以及部分丁酸梭菌属的微生物。他们都具备下列特点:源于人体,对人体安全;抗胃酸和胆汁;能在肠道中定殖;能产生抗菌物质;具有临床证实的各种保健作用。为了让读者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益生菌,下面小编就简单介绍一下益生菌的分类与作用。

  益生菌的分类

  应用于人体的益生菌有双歧杆菌、乳杆菌、肠球菌、枯草杆菌、大肠杠菌、地衣芽孢杆菌、酵母菌和丁酸梭菌等。常见的益生菌主要指两大类乳酸菌群。一类为双歧杆菌,常见的有婴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青春双歧杆菌等。另一类为乳杆菌,如干酪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嗜酸乳杆菌、罗伊氏乳杆菌和植物乳杆菌等。

  益生菌的生理功能

  研究发现,益生菌具有改善肠道菌群结构,抑制病原菌,消除致癌因子,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等重要的生理功效。

  益生菌有耐胃酸及肠道消化液的作用,活着进入人体肠道,通过其生长及各种代谢作用促进肠内细菌群的正常化,一直肠内腐败物质产生,保持肠道技能的正常。其次,益生菌能维持并保证肠道菌群最佳优势组合和稳定性,纠正肠道的功能紊乱,其抑制致病菌、增强机体防御功能的原因还在不断研究中。

  另外,益生菌能吸附食物中的胆固醇,促使其向体外排泄。益生菌还能吸附肠内的胆汁酸,随着菌体把胆汁酸排出体外,肠内胆汁酸的减少能强化肝脏中胆固醇向胆汁酸转化,最终减轻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

  最后,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能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加细胞分裂素,活化免疫细胞,促进免疫球蛋白的产生,提高机体免疫力并抑制肿瘤发生;还能用于治疗食物过敏、湿疹及过敏性皮炎等变态反应性疾病。

  以上就是益生菌的分类以及生理功能,希望能对您认识益生菌有一定的作用。

  了解更多关于益生菌保健品的咨询>>>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的主要生理功能介绍

益生菌是指有益于人类的生命和健康的一类肠道生理细菌。如乳酸菌、双歧杆菌、链球菌、放线菌、酵母菌等。那么益生菌有什么主要功能呢? 详细>>

益生菌的分类与主要作用

我们的肠道里面蕴含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其中不乏有害菌。而跟这些有害菌抗衡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益生菌。 详细>>

了解益生菌的作用

益生菌是一种可以抵御病菌侵害人体的肠道有益菌群。正常情况肠道内的益生菌与侵入肠道的致病菌相抗衡,相生相克,达到人体的健康平衡。详细>>

益生菌的功能介绍

现代生活中,我们的生活围绕着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虽然,层出不穷的有毒有害添加剂让人们闻风丧胆。人们对于奶茶粉、硫增白剂、工业盐等都有一……详细>>

适合补充益生菌的几类人士

益生菌是一类微生物,服用足够数量将对人体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益生菌及其发酵制品具有多种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那么,什么人群适合并且需要补充益……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