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如何选择婴幼儿益生菌产品

2012-10-08 13:57:21  来源:新浪    转载

  近年来,功能性胃肠病越来越常见。在消化内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约一半以上有功能性胃肠病的表现,如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等。正常肠道菌群具备多种生理功能,人体肠道内的正常菌群有数百个菌种。如出现肠道菌群失调,将扰乱这些正常的生理功能。近年来应用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失调已日益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市场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益生菌食品或补充剂。益生菌市场之所以有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是因为广大消费者对益生菌买账。但是,许多家长知道补充益生菌有益于宝宝健康,却不知道益生菌具体能为孩子带来怎样的健康益处,更不能准确判断益生菌产品的优劣。

  国际益生菌与益生元科学联合会(ISAPP)对益生菌的规定是:“服用时必须存活;在可控条件下,针对目标人群有可验证的健康功效;有明确分类学定义的微生物单体或混合体(菌属、菌种和菌株水平);使用安全。”由于婴幼儿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健全,营养学界普遍认为,除了在菌株水平符合ISAPP的定义以外,婴幼儿所补充的益生菌还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产品本身须符合婴幼儿食品标准。比如在卫生学方面,除常规检测外,须包括阪崎肠杆菌的检测等。

  2、必须以婴幼儿为对象,进行过安全性和相关功效临床试验,而且该临床试验须在国内外正规医学杂志上正式发表。简而言之,供婴幼儿食用的益生菌必须是临床验证的安全有效的菌株,而不是普通的菌株。

  3、只允许使用非致病性的产L(+)-乳酸的益生菌种。例如,嗜酸乳杆菌虽然常用于儿童和成年人的益生菌补充,但不宜为婴幼儿补充。原因是嗜酸乳杆菌在糖酵解过程中会同时产生D(-)-乳酸,婴幼儿胃肠道对D(-)-乳酸的耐受性较差。

  如今,一些经过严格临床验证的优质益生菌菌株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婴幼儿配方食品及营养保健品(膳食补充剂)中。这些“婴幼儿食品级”的益生菌菌株,不仅要符合相关安全要求,如欧盟婴幼儿食品安全等级以及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一般安全”(GRAS)认证等,而且产品本身也得符合婴幼儿食品要求,包括:对辅料有更高的卫生学要求;针对生产过程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频繁的质控检测,其中包括多项杂菌检测,所能接受的杂菌最低限水平更低;活菌计数和杂菌检测法均经过严格认证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益生菌产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研究的深入,各种各样益生菌产品如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但,如何做一个精明的消费者,选购适合自己并且优质的益生菌产品呢?市……详细>>

如何选择品质优良的益生菌?

好的益生菌对于服用者必须是安全的,符合国家法规,是非致病性菌株,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这不仅要有实验证明,还要有长期使用的验证。详细>>

别被部分夸大宣传的益生菌产品蒙蔽

中国乳品行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指出,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其起保健功能的主要是在“活”性菌。详细>>

益生菌如何“益生”

益生菌作为倡导正常菌群的优势菌群,与肠粘膜紧密结合构成倡导的生物屏障,抑制条件致病菌的过度生长及外来致病菌的入侵,维持肠道的微生态平衡。详细>>

选择益生菌产品要注意活性等因素

很多消费可能都不知道,购买益生菌食品,最重要的在于“活性”。如今市场上很多婴儿食品厂商都声称在产品中添加了益生菌,但要注意的是,只有活性……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