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什么人需要补充益生菌呢?

2012-10-17 17:16:58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中的活菌都是对人体有益的菌,称作益生菌。随着年龄增长、生活环境和健康状况的变化,人体肠道内双歧杆菌等益生菌会减少,而大肠杆菌等有害菌会增加,有害菌会产生毒素危害肠道和人体健康,使人衰老。补充益生菌并让其植根在肠道,就能将有害菌赶走。

  酸奶一直是那些对牛奶过敏的人的保健圣品,大家都认为这些东西吃了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营养师称:如果摄取菌群过多,也会破坏人体肠道中的菌群平衡,反而使消化功能下降。

  体内菌群平衡的人并没有需要借助太多的“外力”。由于人体的肠道是一个能够天然产生益生菌的“发酵工厂”,每天摄入一定量的营养物质,经过肠道的消化分解和发酵,便可产生大量的益生菌群,这是肠道与生俱来的生理功能之一。过量补充益生菌对人体并无益处,那会导致体内的微生物环境失衡。同时,并非所有存在腹泻情况的人食用益生菌食物后都有效,因为肠道益生菌只对肠道菌群失调的腹泻起作用。

  那么什么人适合补充益生菌呢?

  人体内的微生物以细菌为主,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可以粗略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利害均备的菌,肠道内的微生物需要维持微生态平衡,然而衰老、疾病、抗生素治疗等诸多因素会引起肠道内微生态不平衡,从而导致人体疾病。那么什么人适合补充益生菌呢?

  1、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脑工作人员:经常食用酸奶有助于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脑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2、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癌症化疗等疾病患者:经常食用酸奶有助于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癌症化疗等疾病患者的康复。

  3、经常吸烟喝酒者:酸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一些活性物质,有助于减轻内脏负担,减轻烟、酒对人体的毒害。

  4、使用抗生素药物者:当人们使用抗生素药物治疗炎症引起的疾病时,食用含双歧杆菌等活性乳酸菌的酸奶,将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的失调,补充营养,避免毒副作用。

  5、习惯性便秘者:中老年经常食用酸奶,可以刺激肠胃蠕动,改善便秘症状。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群适宜给肠胃进补益生菌呢?

益生菌产生乳酸物质,能降低肠腔pH,产生酸性环境。而偏爱碱性环境的致病菌和大肠杆菌,在弱酸性环境中生长受到抑制直至死亡。人遇到压力的时候……详细>>

适合补充益生菌的几类人士

益生菌是一类微生物,服用足够数量将对人体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益生菌及其发酵制品具有多种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那么,什么人群适合并且需要补充益……详细>>

补充益生菌,“活性”是关键

如今市场上很多婴儿食品厂商都声称在产品中添加了益生菌,但要注意的是,只有活性益生菌才能发挥如上所说的那些有助宝宝肌体健康的功效。详细>>

需要补充益生菌的不止老人小儿

据最新资料表明,不仅老人和孩子要补充益生菌,健康的成年人也应该补充益生菌,因为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破坏益生菌的因素……详细>>

什么途径补充益生菌更有效?

发酵乳制品,也就是我们经常喝的酸奶。乳酸菌发酵使牛乳中的乳糖被分解产生葡萄糖和半乳糖,并进一步转化为乳酸和其他有机酸。酸奶中形成的许多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