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肠道菌群失调影响行为举止

2011-06-05 10:10:09      家庭医生在线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证明,肠道内的细菌影响大脑的化学反应和行为举止。

  这是一个重要发现,因为不少常见肠胃疾病往往伴随着情绪焦虑和抑郁。此外科学家怀疑一些精神疾病也可能与肠道内菌群异常有关。

  医学教授斯蒂芬柯林斯表示,这一发现将促使人们对细菌在行为疾病中的作用做更深入的研究。柯林斯及其合作者的这一研究报告已经刊登在美国《胃肠病学》月刊上。

  大致来讲,每个人的肠道内生活着大约2000种细菌,它们被称为肠道菌群,其职能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包括帮助吸收营养、合成复合物或防止感染等。这个肠道生态系统出现任何不平衡都可能引起危险的健康问题。

  但似乎身体健康问题并不是肠道菌群失调导致的唯一后果,柯林斯研究小组对成年健康老鼠的研究显示,肠道菌群构成失调(通过口服抗生素六天实现)还会使行为受到影响。

  报告说,肠道菌群失调会导致所谓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增加,BDNF是一种活跃的蛋白质,存在于大脑海马区、皮质层、小脑和某些负责学习记忆的重要区域。此前有研究显示,BDNF与抑郁和焦躁有关。

  与此同时科学家还证明,老鼠的行为发生了改变,在口服抗生素后,它们变得更为焦躁或谨慎。当停止口服抗生素、肠道菌群恢复正常后,老鼠的行为和BDNF水平也恢复正常。

  柯林斯表示,虽然决定行为的因素很多,但肠道菌群属性和稳定也会影响行为,任何因为抗生素或者感染引起的肠道菌群紊乱都可能使行为发生变化。这为未来利用肠道菌群调理治疗行为疾病提供了研究基础。

 

(责任编辑: )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