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IBS治疗依赖于确定的诊断

2012-08-14 17:42:12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多见于中、青年女性,呈慢性经过,每次发作的形式均相似。部分患者伴有精神症状,如焦虑、抑郁等。发病率甚高,且症状的出现或加重与患者的情感异常有关,体格检查常无阳性发现,部分患者有多汗,脉速、血压升高等自主神经失调表现。在临床上据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IBS可分为三型:腹泻为主型、便秘为主型、腹痛腹胀为主型。

  IBS经常被看作是重要的生化和心理因素的相互作用。遗传和环境因素,动力改变,内脏高敏感性,异常的中枢过程,自主神经和激素的变化,脑-肠轴相互作用的紊乱,感染后改变,心理紊乱等根据个体的不同都可能被涉及。

  IBS治疗依赖于确定的诊断,症状为什么会发生的解释,以及处理他们的建议。关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确认症状与威胁生命的疾病如癌症无关,建立治疗关系都是必要的,病人从生活方式调整中的获益要大于药物。个体或群体的相互作用是有效的。

  大多数IBS病人去初级诊所,在那医生可以了解他们的病史,个性和家庭环境。除了减轻恐惧,医生应该明确任何病人没有说出口的担心或加重因素。评价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日常功能水平,个性,最近的生活应激(如离婚、丧事,或失业)和其他的心理紊乱是重要的。

  病人应该避免营养缺乏的饮食并进行规律的,不匆忙的饮食。过多的果糖和人工甜味剂,如山梨醇和甘露醇,可能引起腹泻,胀气,绞痛,胃肠胀气。膳食纤维治疗IBS是时间证实的,便宜和安全的,但很少被临床试验所证实。

  益生菌的初步试验是鼓舞人心的,在服用婴儿双歧杆菌的病人中,发现了症状的改善和抗炎和前炎症细胞因子的血单核细胞比率趋于正常化,但在被认为是有效治疗之前,这些研究需要在大样本的病人中重复进行。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指导IBS的治疗

IBS经常被看作是重要的生化和心理因素的相互作用。遗传和环境因素,动力改变,内脏高敏感性,异常的中枢过程,自主神经和激素的变化,脑-肠轴……详细>>

生活治疗IBS

IBS是功能性疾病,即使不治也不会变成什么不治之症,因此一经确立诊断,应消除恐惧心理,放松心情。很多患者经检查后医生解释便释然开朗,病反……详细>>

IBS的治疗选择

针对IBS不同程度的患者,应当针对症状选择合适的治疗,这样才能加快治愈的速度。详细>>

微生态制剂治疗IBS

微生态制剂包括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三大类。益生菌主要是指通过调整宿主肠道微生物群生态平衡而发挥生理作用的微生物制剂,主要菌种类型有乳酸……详细>>

IBS的饮食、心理治疗

IBS是一种异质性疾病,对于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其方法有不少,包括心理、饮食和药物治疗,但并非每种方法都普遍使用,具体治疗时必须根据每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