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一杯绿茶“喝掉”腹泻

2012-08-02 17:22:03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转载

  绿茶中的有效成分多酚类物质对超级病菌杀灭效果最好,该菌则是导致严重腹泻等肠道疾病的“元凶”。这些超级病菌每年会导致3000多人死亡。有研究人员指出,喝绿茶比喝红茶灭菌效果更强。

  据英国《太阳报》7月16日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宣称,每天喝1杯绿茶有助于杀死医院超级病菌,防止腹泻。

  卡迪夫大学科学家测试了33种茶对79种细菌的潜在杀灭作用。结果发现,绿茶中的有效成分多酚类物质对超级病菌C-Diff(难治梭状芽胞杆菌)杀灭效果最好。该菌会导致严重腹泻等肠道疾病。

  新研究负责人赖斯·贝里教授自2008年以来一直从事茶叶抗病属性研究。他表示,初步研究发现,绿茶具有灭菌功效。每年喝1杯绿茶有助于杀灭C-Diff病菌,进而防止严重腹泻发生。绿茶比红茶灭菌效果更强。基于这项新研究,科学家有望研制出“抗菌超级茶”,以抗击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C-Diff病菌,感染者喝茶即可治愈严重腹泻。

  除了可能治愈严重腹泻以外,绿茶也有减肥的功效。

  绿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维他命B1、C和咖啡因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绿茶中的儿茶素具有抗氧化、提高新陈代谢、清除自由基等作用,可以经由许多作用活化蛋白质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减少脂肪细胞堆积,因此达到减肥功效。

  但在饮用绿茶是应该注意,绿茶适宜在饭后一小时喝。倘若吃完饭后立即喝茶,时间长了容易诱发贫血,而等到饭后一小时,食物中的铁质已经基本吸收完,这时候喝茶就不会影响铁的吸收了。因为绿茶中含有大量鞣酸,大量饮用浓茶后,鞣酸与铁质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对铁的吸收。

  每天饮用不要超过1000毫升,否则会造成缺铁性贫血。贫血人、胃溃疡、经期和常吃素的人不适合喝绿茶。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有助缓解抗生素腹泻

尽管大部分实验里都使用酸奶中常见的益生菌类型,但是鉴于实验采用不同的标准,目前还无法确认哪种类型的人服用哪类益生菌最有效。详细>>

益生菌可降低抗生素腹泻的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则研究报道,益生菌的使用与降低抗菌素相关性腹泻的风向有关。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喝点焦米汤可缓解宝宝腹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腹泻能喝牛奶吗

详细>>

为什么喝牛奶太快会容易腹泻? 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牛奶是很多人都认识的营养品,也知道经常喝牛奶可以提高免疫力,补充蛋白质。但是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喝牛奶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喝太快,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