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理想的益生菌酸奶

2012-07-02 11:12: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不断接触污染物、有毒物质和生物危害物质,定植在我们的肠道并在肠道天然环境下生长的有益微生物逐渐损失,若被这些环境污染物耗尽,就会使我们的肠道面临各种各样的感染性的功能失调。益生菌具有应对这些问题的潜力,可以预防和治疗肠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系统的疾病。

  益生菌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它们可以维持人体肠道内菌丛的平衡。如果人们体内的益生菌达到了一定的数量,就可以有预防癌症和肿瘤形成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防止骨质疏松等疾病。

  益生菌主要是动物肠道内正常生理性菌和非肠道菌,包括细菌、霉菌和酵母。到目前为止,在这三个菌属中,乳酸菌(乳杆菌、链球菌、肠球菌和双歧杆菌)是主要的菌属。乳酸菌在肠道菌群中占据优势,因而影响菌群的组成并对宿主有益。

  科学表明,酸奶中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它们可以改善宿主的微生态平衡并发挥有益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提高宿主的健康水平和健康状态。

  当今世界上研究的功能较强的益生菌产品已经达到上百种。主要是各类微生物组合而成的复合活性益生菌及其保健产品,例如含有益生菌的酸奶、酸乳酪等,还可以生产含有益生菌的口服液或者胶囊、粉末剂等其他产品。

  但是,并非所有有益菌菌种都可用作生产益生菌的酸奶,理想的益生菌必须具备以下的条件。首先要来源于健康人的肠内,而且没有受过遗传工程所修饰的天然菌株。益生菌活着进入人体的消化道以内,有粘附在人类肠管上皮以及其表面粘膜上的能力。此外益生菌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从人体内自然的消失。酸奶中的益生菌更要求能分泌产生有选择性的抗菌物质,而且要求自身没有奶药性的基因。作为酸奶中的益生菌的安全性应该被严格验证过.在益生菌产品的生产流通过程要保持存活率的稳定性,而且其风味也要被一般消费者接受。

  更多益生菌产品请点击>>>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饮用益生菌酸奶

随着酸奶的营养价值被确定,喝酸奶成为了一种时尚,该如何正确的饮用酸奶呢?专家提出了酸奶的“三要”“三不要”。详细>>

益生菌酸奶有“三忌”

关专家提醒,食用含益生菌酸奶应注意“三忌”:忌加热、忌空腹、忌过量。详细>>

如何选购益生菌酸奶

益生菌是指投入后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而发挥有益作用,达到提高宿主(人和动物)健康水平和健康佳态的活菌制剂及其代谢产物。详细>>

益生菌酸奶 值得买吗?

目前还没有办法说,酸奶里含的保健菌种类越多,酸奶的保健价值就越高。只能说,相比而言,它可能比其他产品略多一点好处,但好处多大,尚无法评价……详细>>

逃出选购益生菌酸奶的误区

酸奶中的益生菌成分对人体有利,但是儿童对益生菌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多,因为本身他们正处在发育中,无须太多的“外力”。如果喝太多,反而对娇弱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