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胖瘦与肠道益生菌的关系

2012-07-18 16:02:41  来源:雅虎健康    转载

  乳酸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昨在杭召开,专家认为胖不胖,跟肠道益生菌有关。

  益生菌,源于希腊语“对生命有益的细菌”,益生菌通常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它是人类生命的健康根源。自90年代初以来,形形色色的“益生菌”类保健品风靡了整个世界。与此同时,“益生菌”的研究业已成为国际上的热门研究课题。 何谓益生菌?国际营养学界普遍认可的定义是:益生菌系一种对动物有益的细菌,它们可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服用,以维持肠道菌丛的平衡。

  控制身体生物基因也可能“大权在握”。研究显示,健康人与肠道疾病患者的肠道细菌种类和数量均有不同。肠道内有益的菌群,不仅促进肠道健康,还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整体运作。 昨天,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在杭州召开第六届乳酸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探讨这些细菌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浙江大学食品科学院教授何国庆告诉记者:可以通过喝酸奶等简单方法补充肠道益生菌。

  就像人体基因十分庞大一样,人体肠道菌基因也多达300万至500万个。“不过其DNA密码已被完全破解。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判断各基因功能,及其扮演的角色。”大会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宏基因组项目总监胡滨博士告诉记者,“ 肠道中许多细菌是有益的,它们帮助人体处理复杂的化合物,还可以生成氨基酸和维生素,因此肠道细菌的种类和数量,与身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

  据悉,目前,华大基因已将所有的肠道微生物基因测序完毕,接下来将进一步定义并描述肠道基因组功能,确定其与各种疾病之间的关系。“生活中,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有些人吃点就胖,除了自身基因决定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肠道菌群。这一点我们在瘦老鼠实验中已得到证实,在它们肠内植入某些菌群,它们就胖起来了。”胡滨博士解释说。

  怎么获得更多令人向往的胃肠菌群?这恐怕要从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中找答案了。

  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通过比较生活在草原和城市的蒙古族人群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就发现不同的饮食习惯可以构建不同的肠道微生物群落。他说:可以食用乳酸菌调理人体内环境,比如四川泡菜就是很好的乳酸菌产品,日常喝的酸奶也是;甚至臭豆腐、绿豆篁等发酵食品,在其制作过程中,都有乳酸菌在起作用。

  不过,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会长蔡英杰强调,臭豆腐制作过程中,经煎、卤、炸、煮,大部分菌种都会被杀死,而且臭豆腐菌种太复杂,他不赞成常吃臭豆腐。

  “补钙要从食补做起,酸奶补钙对中国人来说比牛奶更好,这是因为酸奶中的钙更易吸收。”

  昨日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国庆教授指出,“凝固型酸奶中大量的维生素B和乳酸菌对促进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龄与益生菌的关系

肠道微生物随着年龄的变化称为“肠道菌群的老化”,老年人食物在肠道的滞留促进腐败物的产生,有毒物质被肠道吸收对人体产生副作用,故肠道菌群的……详细>>

益生菌与肠道健康

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在摄入一定数量之后能对人体产生有益的保护作用。详细>>

益生菌与孕妇肠道健康

美国一资深孕妇营养专家Elizabeth Walker提出,孕期妇女服用益生菌对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肠道健康,缺了益生菌不行

当肠道菌群处于健康的平衡状态(大肠内的益生菌数量是有害菌的 1千倍到 1万倍),致病菌或者条件致病菌以很少的数目存在,它们产生的有毒代谢……详细>>

益生菌在人体肠道的作用

健康肠道菌群被破坏,人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如腹鸣、腹胀、便秘、腹泻等。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服用益生菌制剂来帮助肠道恢复肠道健康菌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