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按摩与运动法治疗便秘

2012-07-05 15:32:4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吃什么好?很多人认为,便秘吃点泻药就可以解决问题,其实不然,服用泻药后,肠胃有害菌反作用于药物,毒素会大量产生,并且泻药会令身体大量缺水。

  那么便秘该如何进行日常保健呢?便秘怎么办呢?除了药物治疗以外,便秘还能通过一些非药物治疗手法进行治疗与日常保健。

  最常用的就是饮食疗法。一说起便秘,很多人都会自动想起多吃蔬果多喝水等一些的建议。常见的有利于润肠、通便的食物有包心菜、红薯、土豆、海带、燕麦、玉米、豆制品、香菇、杏仁、香蕉、苹果、等,多是高纤维的粮食与蔬果。还有一些稍经加工的,如芝麻糊、蔬菜汁等。这些通便元素都是来自粮食与水果,给你的感觉比较安全可靠。

  如果说饮食调节是“化学”方法,说按摩与运动法就是“物理”通便方法。按摩是一种比较舒服和温和的方法。按摩可以自己进行,也可以请人帮忙。有些简单的按摩是有助于肠胃蠕动的,如每天仰卧在床上,屈曲双膝,两手搓热后,左手平放在肚脐上,右手放在左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揉。每天做2~3次,每次5~10分钟。

  运动方面,可以进行慢跑和快步行走,可促进肠管蠕动,有助于解除便秘。传统的太极拳、八段锦等,对治疗便秘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近年来流行的瑜伽、健美操也是很好的一种运动调节方式。

  不过这些非药物治疗手段必须要靠患者自身的坚持,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如果半途而废,往往是对便秘的治疗毫无帮助的。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 可用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药好呢?其实有时候对付便秘是不需要用药的。食疗也是辅助治疗便秘的一个好方法。详细>>

分型治疗便秘的偏方

祖国医学认为,便秘在诊断时也需要分清虚实。大便干燥且硬,是实证便秘;大便稀、粘、不成形,但也很难排出来,是虚证便秘……详细>>

治疗便秘最快的办法

治疗便秘最快的办法?便秘可见于各种急慢性病中,便秘只是其中的一个症状。可作为主症单独出现,也可因便秘时间过久或久治不愈,而成习惯性便秘……详细>>

不用药 如何治疗便秘?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中药通便药物主要有大黄、番泻叶、芦荟这三种。虽然不少人感觉大便干结,去看中医,拿回来的药方里面都可能有这些药。但是长期……详细>>

治疗便秘:根据体质进行调理

中医指出,久病、产后、老年体衰、气血两虚;脾胃内伤、饮水量少,化源不足,病中过于发汗、泻下伤阴等。气虚则大肠转送无力,血虚津亏则大肠滋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