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能被累出来 日常防癌注意5点

2013-01-22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上海市进行的一项“万名癌症患者整体康复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在癌症诱因的自我分析中,36.6%的患者认为是过度劳累而诱发,7.1%的病人认为是工作压力过重诱发。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指出,过度劳累容易诱发癌症,许多罹癌的人回顾发病前两三年,通常是身心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

  在最容易被累出的癌症中,淋巴瘤首当其冲,过度劳累导致血液透支,由于某种代偿机制,淋巴系统自动调节补充,导致淋巴无限增生,央视新闻主播罗京就是典型。除了淋巴瘤,肝癌、肺癌等也被列入累出来的癌症前三名。过度劳累虽不直接导致癌变,但会导致肝病、肺病反复发作、不断加重,并最终诱发癌症。

  因此,专家建议,预防癌症,生活中要劳逸结合,健康膳食。不要过度劳累,加班不要太晚,工作时间不要过度紧张,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周六日保证一定的休闲时间、健身活动,以调试心情。此外还要戒烟限酒,不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的食物,少吃红肉、蛋黄、乳酪,多吃蔬菜、海带、绿色食品;生活要规律,避免通宵的游艺活动。

  具体而言,日常生活防癌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癌症怎么样预防?1、保持身心。

  肿瘤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精神与情绪因素可以起一定的影响作用。过度的忧伤和绝望情绪可使人体免疫功能及康复力下降。美国学者米勒发现,患者多为多愁善感的妇女。因此,经常保持心胸豁达和情绪乐观有益于防癌与抗癌。另外,因人而异地经常适量运动如登楼梯、慢跑、游泳、散步及打太术拳等,不仅能增强体质,而且有助于舒缓精神上或工作上的压力及焦虑情绪。

  2 、不吸烟或戒烟。

  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是不争的事实。烟草的烟雾中所含有的多种化学物质如挥发性亚硝胺、多环芳烃化合物苯并芘具有致癌作用,可引起、喉癌、及宫颈癌等。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而且可累及其周围的人(即成为被动吸烟者)。因此提倡不吸烟,吸烟者应逐步戒烟。

  3、不吃发霉食物。

  在发霉的花生、玉米及谷类中含有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即黄曲霉毒素,可诱发。黄曲霉毒素也可存在于腐烂变质或被污染的其他食品中。目前还发现,从食管癌高发地区的酸菜中所检验出的白地霉菌,同样有致癌作用。

  癌症如何预防4、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我国地大物博,各地饮食习惯有很大差异。据调查,有些地区或食管癌的发病率很高,往往与该地居民中的饮食习惯有关。

  目前已了解到,在某些食品中含有可致癌物质;如烟熏和烧烤的鱼、肉等食品中(尤其在烤焦的部分)所含有的多环芳烃与胃癌的发生可能有一定关系;存在于咸鱼干、酸菜(沤缸菜)中的亚哨胺类化合物可诱发食管癌或胃癌。若长期食用含致癌物质的食品,罹患消化道癌症的危险性相应增高。

  在日常膳食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健康,长期高脂肪饮食则有可能导致或患乳腺癌或患、前列腺癌、肺癌的危险性增加。

  5、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人类生存离不开阳光,但若长期过度暴露于其紫外线中,引起外露皮肤发生鳞状细胞癌即皮肤癌的危险性增高。在类似状况下的预防措施是注意防晒和适当使用防晒油。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能被累出来 日常轻松防癌注意5点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虽然不会直接危害人们的生命,但长期疲劳仍然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甚……详细>>

癌症是“憋”出来的?日常要防癌要注意什么

癌症在中国的人群中越来越常见,除了遗传、饮食和疾病的因素以外,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也被逐渐发现与癌症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在生活中喜……详细>>

癌症能被累出来吗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虽然不会直接危害人们的生命,但长期疲劳仍然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甚……详细>>

有些药物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日常如何预防癌症

医学专家经过长期研究后指出,某些对肝脏、肾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果长期服用,特别是同一种药物,则可能因此而诱发癌症。例如,长期服用含非那……详细>>

4种涉性器官癌症或飙升 注意日常饮食防癌

近日,新浪微博中国独家报道称,香港医管局预计8年后香港5种增长最快的癌症,除排在首位的肠癌外,4种都与性器官部位有关。按先后为女性乳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