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抗癌漫画家熊顿去世 关注非霍奇金淋巴瘤

2012-11-20 10:03:1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抗癌漫画家、《滚蛋吧!肿瘤君》漫画作者熊顿被证实17日下午去世。@熊顿XD 的微博发出了一条微博:“项瑶,我们亲爱的熊顿,已于今天17:25分离开。感谢这么长时间以来大家对她的支持与关爱。愿她在天堂还像以前一样快乐,安好。”

  熊顿是超人气绘本达人,因《熟女养成日志》一炮而红。2011年8月21日被检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这个内心强大的姑娘,生性乐观的她,后面就接受现实,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她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自己治疗过程中的趣事:“全裸”发病、对帅哥医生“花痴”、闺蜜团团转……

  对于癌症,熊顿取了一个有点亲切的称呼——肿瘤君。她在网络论坛上发表《滚蛋吧!肿瘤君》的漫画。名字如她的性格一般“彪悍”。网友在被她的乐观和坚强感动的同时,用“励志姐”来称呼她。

  说起非霍奇金淋巴瘤,这不是一个常见的肿瘤,很多人对它也都比较陌生。非霍奇金淋巴瘤,可能是由于身体免疫力低下及病毒感染等因素导致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其病因有哪些:

  1、免疫功能低下与免疫抑制剂的应用

  宿主的免疫功能能够影响对淋巴瘤的易感性,最近几年知道遗传性和获得性免疫缺陷伴发淋巴瘤患者比正常人为多;器官移植后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从而察觉恶性肿瘤者,其中1/3是淋巴瘤,干燥综合症中淋巴瘤发病数比通常人高,在免疫缺陷下,多次感染、异体器官移植还有淋巴细胞对宿主的抗原刺激等均可引发淋巴组织的增殖反应,因为T抑制细胞缺失或功能障碍,机体缺少自动调节的反馈抑制,淋巴组织无限增殖,终而诱发淋巴瘤的发生。

  2、EB病毒

  这个又叫人类疱疹病毒,1964年Epein等首先从st非洲儿童Burkitt淋巴瘤组织传代培养中分离得Epstein-Barr(EB)病毒后,这种DNA疱疹型可导致人类B淋巴细胞恶变而致Burkitt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有突出地方性流行发病规律,这类病人80%上面的血清中EB病毒抗体滴定度突出增高,而非Burkitt淋巴耧者滴定度增高者仅14% ,滴定度高者日后察觉Burkitt淋巴瘤的机会也突出增加。反此都说明EB病毒可能是Burkitt淋巴瘤的原因。

  3、逆转录病毒

  在70年代后期,美国Gallo和日本Yoshida发觉逆录病毒和淋巴瘤的发生有紧密联系。1976年日本发现成人T细胞淋巴瘤/白血病有显然的家族集中趋势,且呈季节性和地区性流行。HTLV Ⅰ被证明是这类T细胞淋巴瘤的原因。另一逆转录病毒HTLV Ⅱ进来被认为与T细胞皮肤淋巴瘤-蕈样肉芽肿的发病有关。

  4、幽门螺杆菌

  胃粘膜淋巴瘤是一种和B细胞粘膜一样的淋巴样组织淋巴瘤,幽门螺杆菌抗原的存在和其发病有紧密关系,抗幽门螺杆菌诊疗能够改善它的病况,幽门螺杆菌可能是该类淋巴瘤的原因。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漫画家熊顿因癌去世 认清3点防非霍奇金淋巴瘤缠上你

抗癌漫画家、《滚蛋吧!肿瘤君》漫画作者熊顿的去世,让很多人留意起非霍奇金淋巴瘤。这种罕见的疾病有什么症状呢?又该如何治疗呢?下面,让我们……详细>>

什么是非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病症位于淋巴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该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患者主要表现为累及淋巴系统的一些症状,例如淋巴结的异常肿大等等。……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有哪些?

非霍奇金淋巴瘤不是单纯的一个疾病整体,从形态学和免疫学特征来看,非霍奇金淋巴瘤是单克隆扩展的结果,其组成上的优势恶性细胞可来源于淋巴细胞……详细>>

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诊断与治疗

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也是淋巴瘤的一种,由于其病理、扩散方式和治疗反应等方面都与霍奇金淋巴瘤不同,通常在诊断时已经广泛扩散,因此治愈机会较霍……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纵隔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50%。与霍奇金淋巴瘤不同的是纵隔肿块巨大浸润性生长,生长速度快,常伴有胸腔积液和气道阻塞。上腔静脉梗阻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