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三成癌症源于五种危险饮食和行为

2012-10-08 09:47:53  来源:扬州时报    转载

  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日前联合发布《防癌10条建议》,其中指出防癌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吃不同种类的蔬果、全谷物,限制饮酒等。《防癌10条建议》同时强调,不得高剂量补充各类所谓营养剂,否则会有负面效应。乱补营养剂也可能致癌?这个《防癌10条建议》靠不靠谱?记者昨找到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为您分析如何防癌最科学。

  三成癌症源于五种危险饮食和行为

  据介绍,《防癌10条建议》来自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的慢性非传染病防治专家。

  “这个新出炉的10条建议的科学性应该得到尊重”。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周国榆肯定了这10条建议的科学性。周国榆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此前指出,大约有30%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使用烟草及饮酒。因此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正常体重,就可以避免30%癌症的发生。不过他也提醒说,“要注意的是这个比例是30%,不是100%。预防癌症的发生,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在这10条建议所代表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外,其他如焦虑压抑的心情、环境污染、遗传等,都是引起癌症的因素。

  危险饮食和行为

  1.饮用含糖饮料毫无必要

  针对《防癌10条建议》所列的细节,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周国榆说:“现代人在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情况下,一天所需能量已经足够,还要喝大量的含糖饮料,再加上运动缺乏,多余的能量就会导致人体肥胖。肥胖已经被确定为能增加食管癌、肝癌、绝经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的风险,还可能增加胆囊癌的风险。所以绝对不要以为含糖饮料能随意大量饮用。”周国榆强调。

  此外周国榆说:“红肉确实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但并不是就此不吃,只是要控制它的用量。”同时也可以用鸡蛋、豆制品和家禽鱼类来代替。同时专家也提到,加工肉类是用盐腌制或者用熏烤等方法处理过的肉类,可能含有致癌物质,也就是亚硝酸盐,常吃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2.乱补营养剂也可能致癌?

  《防癌10条建议》同时强调,不得高剂量补充各类营养剂,否则也有负面效应。

  周国榆表示,一份报告曾指出,高剂量的β胡萝卜素能引起吸烟者肺癌。研究还证实,额外的营养补充剂可能会影响到人体内营养素的平衡,干扰体内平衡,加重机体负担,引起代谢紊乱,甚至患上癌症。不推荐使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并不是说服用营养补充剂就一定会患上癌症。一些试验显示,某些营养补充剂确实具有防癌作用。如:钙可预防结肠癌的发生,高剂量的硒可预防前列腺癌等。

  3.酒精增加患五种癌症的风险

  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酒精饮料尤其是高度白酒,确证能增加口腔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绝经前乳腺癌和绝经后乳腺癌的患病率。

  周国榆表示,大家一般都知道酒精饮料跟肝病的发生息息相关,但可能不知道它还会增加这么多种癌症的风险。国内外的一些研究也发现,酒精饮料会增加患多种癌症的风险。

  究其原因可能是酒精中常含有一些难以避免的杂质或副产物如甲醇,甲醇可以转变为甲醛,俗称酒精的乙醇在体内代谢可以产生乙醛。这些醛类可能引起癌症的发生。

  科学防癌

  合理膳食、经常运动、保证正常体重

  “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正常体重,就可以避免30%癌症的发生。”周国榆表示,很多癌症患者平时不喜欢吃水果蔬菜,运动锻炼也偏少。另外他还经常建议病人晚餐多吃素少吃荤,因为晚饭后运动量偏少,如果吃大量荤菜,人体容易长时间处于酸性环境,癌细胞在这种环境下特别容易生长。

  水果蔬菜则大多是弱碱性,并含有大量维生素C,多吃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有资料表明:蔬菜和水果吃得多的人患癌症的几率比吃水果蔬菜少的人少50%。

  运动锻炼则确证能降低一些癌症的发生风险。有研究发现,每天进行30-60分钟中等以上强度的运动,可减少30%-40%结肠癌的发生风险;良好生活方式的养成,可减少50%-75%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

  预防癌症的10条建议

  1.在体重不致于过轻的情况下越瘦越好;

  2.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3.避免饮用含糖的饮品;

  4.吃不同种类的蔬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

  5.减少进食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以及避免食用加工肉类;

  6.如要喝酒精饮品, 男士每天不应喝多于两杯,女士则以一杯为限;

  7.限制食用高盐分的食物和经盐(钠)加工的食物;

  8.不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9.最理想是纯以母乳喂哺婴儿至六个月大,然后加添其他饮品和食物;

  10.在治疗结束后,癌症幸存者应跟从本预防癌症的建议。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危险饮食和行为“铸就”三成癌患

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日前联合发布《防癌10条建议》,其中指出防癌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吃不同种类的蔬果、全谷物,限制饮酒等详细>>

三成癌症患者是吓死的 治愈是错误观念

医学界有这样的说法,死亡的癌症患者中,有1/3是被吓死的,1/3是用药过度病人无法耐受而死,还有1/3才是治疗无效而死。”专家表示,癌症……详细>>

什么样的饮食容易得癌症

在现代社会,癌症发生率日益增加的因素之一,就是近年来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癌症。详细>>

预防癌症的五种食物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的确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控制疾病发展的首要源头,生活中很多的胃癌患者就是由于暴饮暴食、饥不择食等饮食不规律所导致。所……详细>>

常吃五色蔬果可“狙击”癌症

食物究竟能不能起到预防肿瘤的作用?近年研究表明,食物中含有许多致癌物阻断剂,而这些成分主要存在于有色的植物性食物内。植物性食物的致癌物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