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身边潜伏抗癌“奇兵” 做做“小动作”

2012-10-09 06:26:55      家庭医生在线

  抗癌奇兵——吞口水养生

  美国乔治亚大学医学院专家的研究表明,致癌作用很强的黄曲毒素和3.4苯并比及亚硝酸盐与唾液接触30秒后就会消失,并建议“每口饭最好咀嚼30次”。

  唾液具有快速止血,软化收缩血管,溶解细菌,灭杀微生物,健齿强肾,抗病毒,助消化等功能。近年来,美国学者发现唾液含有能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和皮肤表皮细胞生长的“神经生长因子”和“表皮生长因子”。

  吞口水虽不是特别高雅,但是,却能抗击黄曲霉菌、亚硝酸盐,抗击肝癌、胃癌。那么,生活中还有哪些“小动作”能抗癌?怎样饮食抗癌?

  身边出乎意料的抗癌习惯

  1.不穿高跟鞋。发炎是人体的自愈过程,但长期发炎则可能导致心脏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并增加癌症风险。比如穿一些不舒服、不合适的鞋子会增加发炎几率,分散人体修复突变基因的“精力”。而具有缓冲、支撑作用的鞋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感染,降低患癌风险。

  2.打流感疫苗。另一个降低感染水平的方法就是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感冒。2010年《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发表的研究称,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心脏病发作。我通过分析这项及其他类似研究表示,两周持续发炎可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包括肥胖、中风以及癌症。

  3.不乱服保健药品。多项国际研究曾指出,很多人认为维生素E可以对抗有害的自由基,但是消除自由基并不见得就是好事。人体也需要创造自由基攻击癌变细胞。

  4.运动是抗癌基础。抗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久坐不动。久坐不动可以升高甘油三酯水平、血糖水平、血压等健康指标,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风险。

  5.严格遵守作息规律。每天吃饭、睡觉遵守严格的时间可以将身体的压力降至最低。如果经常提前或滞后2—3小时,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水平会突然升高,引发荷尔蒙变化。

  8种抗癌饮食习惯

  1.多吃富含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的饮食。这主要同预防肺癌、膀胱癌、食道癌及咽喉癌有关。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这主要同预防胃癌及食道癌有关,因为它阻断了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

  3.常吃一些甘蓝族的食物(如卷心菜等)。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可有助于阻止致癌物的作用。

  4.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饮食。这同结肠癌的低发密切相关。

  5.尽量少吃高度腌制或加工食品。几乎不吃这些食物的地区,胃癌很少。

  6.坚持食用低脂肪饮食。有此种习惯的地方,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子宫癌是十分罕见的。

  7.不吃发霉食物。与降低肝癌发生率有关,发霉的食物中常含有致癌物,最有名的是黄曲霉毒素。

  8.限量饮酒。不酗酒可降低肝癌、食道癌与胃癌的发生率。喜欢大量饮酒的人,要特别注意加强营养。因为酒精不但损害肝脏,而且因饮酒而引起营养素的缺乏,也促进肝癌的发生。

  温馨提示:日常搞搞“小动作”,有助于抗癌。所以,不能忽视这些小动作。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运动 做做简化易筋操

易筋操源于易筋经,是现代学者以简易与实用为原则,加以整理论释,并选择式数较少,老少成宜的一套简练的操法.对癌症康复期患者及中老年人是十分……详细>>

口水是天然抗癌剂 盘点身边的抗癌食物

美国乔治亚大学医学院专家的研究表明,致癌作用很强的黄曲毒素和3.4--苯并比及亚硝酸盐与唾液接触30秒后就会消失,并建议“每口饭最好咀……详细>>

多吃大蒜可以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应该怎么做?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很多,但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癌症疾病和癌症患者,这其实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详细>>

绿茶可抗癌?推荐5款常见抗癌食物

适当的喝绿茶,对人的身体健康确实是有帮助的,但是近年来,有一个说法,说喝绿茶可以抗癌,这是真的吗?此外,除了这点,生活中哪些食物是已经被……详细>>

防癌抗癌吃什么?这4大食物有奇效

相信很多人一听到癌症就头疼,因为一旦患上,不管是个人、家属都会遭受到极大的伤害,而且经济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最好的做法就是防患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