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探究男性为何更易患食道肿瘤

2012-07-19 09:41:3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男性更容易患食道肿瘤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指出,白酒和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食管周围的细胞有强烈的破坏作用,长期酗酒嗜烟会导致食管细胞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破坏,得不到修复而导致病理性增生,最终导致肿瘤变。因此,尽量不抽烟、不喝白酒是预防食管肿瘤的关键。

  不当的饮食结构是导致食管肿瘤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食物摄入中碳水化合物或是动物性脂肪太高,蛋白质或水果蔬菜太低,或是饮食中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2均可能和食管肿瘤的发生有关系。医学研究表明, 维生素C和维生素B2对食管细胞都有保护作用。摄入维生素最好从天然食物中汲取,维生素药片由于有化学合成,效果会大打折扣。最新研究显示,每天进食 500克蔬菜水果可以使食管肿瘤的发病危险减少四分之一。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2则在牛奶中可以找得到。曾有常吃腌制、过辣食物容易 导致食管肿瘤的说法,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澄清”说,至今并没有研究发现食用腌制食品与食管肿瘤有肯定的关联。而由于辣椒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对食道不仅没有副作用,还可能 有保护作用。

  吞咽困难应及时就诊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提出,食管肿瘤早期几乎没有明显的症状。到了肿瘤症晚期,因肿瘤变大,明显阻塞食道才会引起吞咽困难的症状。在临床上,95%的食管肿瘤病人以吞咽困难为最初表征。

  小肿瘤通常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当肿瘤逐渐变大且食道通路愈来愈窄时,最常见的症状是病人在吞食时,会有异物感及吞咽困难。感到食物卡在食道及胸骨后 方,最初病人只有吃粗糙的食物时会有这些感觉。当肿瘤逐渐变大且食道通路愈来愈窄时,甚至连饮水都会引起疼痛。食管肿瘤有时也会引起胃痛、呕吐、咳嗽、声音嘶哑、胸骨后方疼痛及喉咙痛甚至经常呛到,这些原因将导致病患的体重在短时间内明显减轻。

  通常治疗肿瘤症的常用有效方法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及介入治疗等。但食管肿瘤对化疗不十分敏感,但对放疗有较高的敏感性。因此,在临床上对于颈段食管肿瘤 以及不能耐受或不愿意手术的胸段食管肿瘤病人常采用放射治疗。外科手术是咽段食管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近年来开展的颈、胸腔、腹腔“三野”淋巴结清扫根治术可 明显提高食管肿瘤手术疗效,但是食管肿瘤手术有一定的风险性。为了提高手术疗效,有时还需要结合放疗、化疗进行综合治疗。手术后的定期随访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一般为三个月或半年一次。定期随访能及时发现复发或转移,并能在第一时间采取必要的治疗手段。

  总之,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提醒,男性容易患食道肿瘤的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这些都会诱发食道肿瘤的发生,所以我们要未雨绸缪,积极的预防是重点,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习惯,保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肿瘤的术前护理原则

食道肿瘤是我国常见的肿瘤疾病,其发病原因和我们日常的饮食有一定的关系,专家提醒食道癌患者要注意日常的生活饮食,以帮助食道癌的治愈。详细>>

男性更易患食道癌 如何健康饮食远离食道癌?

在门诊中可以发现,患食道癌的病人以男性为多。详细>>

从中医的角度如何看待食道肿瘤

从中医的角度如何看待食道肿瘤。“食道癌”是现代名词,那么古代发生这个病症叫什么呢?后经人发现,古代文献所描述的“噎嗝“与食道癌十分相似。……详细>>

喝酒爱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

食管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详细>>

男性容易患食道癌? 男性防食道癌有8招

在门诊中可以发现,患食道癌的病人以男性为多。从国内外资料看,总的情况确实是食道癌男性患者多。但这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地区的不同,患食道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