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常掏耳朵也会长肿瘤

2012-06-18 11:26:47      家庭医生在线

  挖耳勺、发卡掏耳 当心损耳

  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

  有的人耳朵痒了,常常挖耳勺、用发卡、火柴棍儿等掏耳朵,其实这样做有很多害处。

  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

  常掏耳易诱发乳头状瘤

  经常掏耳朵还容易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利于细菌生长。外耳道皮肤受破坏,长期慢性充血,反而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会越来越多。长期掏耳朵的慢性刺激还可能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我国自从废除理发师用剃头刀挖耳朵的做法后,外耳道乳头状瘤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耳屎是用来保护耳朵的?

  在人的外耳道外侧软骨表面的皮肤中有耵聍腺,能分泌一种淡黄色黏稠的物质,称为耵聍,俗称“耳屎”或“耳蝉”,它像“哨兵”一样守卫着外耳道的大门。这种物质有的遇空气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如黏稠的油脂。平时“藏”在外耳道内,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粘附外来物质(如灰尘、小飞虫等)的作用。

  怎样掏耳

  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的屑状耵聍,会随运动时的震动和下颌运动自行排出,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千万别自己掏。如果真的痒得难受,可以用手在耳外侧轻轻揉,或用棉签轻轻擦,但不要太往里伸。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正确掏耳朵当心致癌 掏耳朵怎样才科学?

爱干净的人连细节都不肯懒于敷衍,对耳朵也是如此,勤快地掏耳朵,不留一丝秽物。但是常掏耳朵毕竟不好,究竟是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掏耳朵“掏”出了癌症

前几天,耳鼻喉科门诊来了位30多岁的男子,他说近几个月来觉得左耳朵听声音越来越不清楚,感觉里面像堵了一团棉花。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耳内长……详细>>

常掏耳朵也会长肿瘤?外耳道乳头状瘤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对很多人来说顺手掏耳朵是习以为常的事儿,但是,人们并不知道经常掏耳朵会带来哪些危害。耳鼻喉科专家提醒:经常掏耳朵容易患乳头状……详细>>

小心掏耳朵掏出癌症来

生活中,很多无聊的人就喜欢掏耳朵,只要是可以赛到耳朵里面的,都会拿出来掏,近来,有关专家表示,经常反复挖耳,使得耳道皮肤经常受到刺激而形……详细>>

宝宝也会长肿瘤?宝宝常见的肿瘤有哪些

宝宝食欲不佳,身体总是不舒服,呕吐、腹胀,而且越来越瘦,还时常低烧。妈咪以为宝宝患了结核病,带着宝宝来到医院,万万没想到,经过医生反复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