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肿瘤病人勿入饮食“忌口”误区

2012-06-08 10:42:49      家庭医生在线

  刘阿姨自从被发现患有乳腺癌后,就听信民间流传的癌症病人一定要忌口,特别对那些所谓的“发物”,如牛肉、猪肉、羊肉、鸡肉、鲤鱼、虾、螃蟹、海鲜、海带、韭菜、姜、葱、辣椒等等完全从食谱中去除了,而且将鸡蛋、牛奶、豆制品等也被列为禁忌食物之类。结果不到半年,刘阿姨的体质越来越差,体重较病前减轻40多斤,更为糟糕的是癌细胞已经发生了广泛转移……。这令刘阿姨大惑不解,后来从医师那里得知这是因为食谱太窄,无法达到营养均衡而导致的营养不良,后者削弱了肌体器官和免疫功能,结果使得癌症更加肆无忌惮地滋生。

  刘阿姨的结果是悲怜的,但这绝不是千千万万个癌症患者中的个例,相反,这种极端的饮食误区在民间广为流行,听从者也大有人在,有临床医学专家估计约占肿瘤患者三成左右,难怪有人形象地说,“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是饿死的”。

  事实上,癌症等肿瘤患者的饮食要求与一般健康人饮食原则并无二异,应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内容为基础,再根据个人饮食习惯、治疗过程中所出现的消化道不良反应程度不同而科学、合理地搭配各种食物,采用适宜的烹饪方法,做到食物多样化、饮食清淡化、营养均衡化,才能保证病人治疗和康复过程的足够营养,提高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一句话,肿瘤病人与健康人的饮食原则无异,没有需要绝对禁忌的食物,需要注重的两个问题是:天然新鲜和适度。

  虽然日常饮食并无特殊禁忌,但是,一些加工类食品或含不利健康物质的天然食品及不良饮食嗜好,病人应尽量避免。1、含有致癌成分亚硝酸盐、苯并芘、黄曲霉素等物质的食物:如腌制、熏制食品,烧烤、油炸食物等。2、刺激性太大及口味过重食物:如芥末、辣椒等辛辣刺激性过烈及烈性酒、高盐食物等。3、已证实对健康不利的食物:如猪婆肉、动物甲状腺、淋巴结等。4、避免过酸、过硬、过冷、过热的食物。

  深色、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比浅色的营养价值高,而且含有大量的植物化学物质,这类物质对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应合理搭配其他食物,保证每天足量摄取。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人勿盲目“忌口”

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美味与健康有时也会产生冲突。风靡全国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在上周首播,开篇介绍的就是美味的稻花腌鱼,然而这样……详细>>

肿瘤病人别盲目忌口

详细>>

肿瘤病人的四大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病人经常存在的五个误区,这样饮食会害了你!

患有肿瘤的病人应做好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但是对于饮食方面的问题,不少病人都有一些误区存在,但如果病人将这些误区坚持下去就会给身体造成损伤……详细>>

走出肿瘤病人常见营养误区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 叶文锋副主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