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疼痛治疗7大误区

2009-11-18 23:06:50  来源:金陵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由金陵晚报《生命周刊》与由东南大学肿瘤研究所、中大医院肿瘤中心合办的疼痛系列讲座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场讲座上,该院临床肿瘤中心主任李苏宜教授介绍了现有肿瘤患者及家属对于肿瘤疼痛的常见认识误区。

  使用非阿片类药更安全

  专家指出,不少肿瘤病人及家属认为使用非阿片类药更安全,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相反,对于慢性癌痛需要长期用止痛药的病人来说,使用阿片药更安全,且长期用药没有肝、肾等器官毒性作用。

  疼痛剧烈时才用止痛药

  其实,及时、按时用止痛药更安全有效,而且需要的止痛药强度和剂量也最低。所以千万不要等到剧烈疼痛时才用镇痛药。长期得不到有效止痛治疗的癌痛病人,容易出现因疼痛导致的与神经病理性疼痛相关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发展为难治性疼痛。

  止痛治疗能部分缓解即可

  止痛治疗的目的是缓解疼痛,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止痛治疗的最低要求是无痛睡眠,而止痛治疗更高要求是:让病人达到无痛休息和无痛活动,以真正实现改善病人生活质量的目的。

  用阿片药出现不良反应要立即停药

  除便秘副作用外,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多是暂时性或可耐受的。阿片药的呕吐等镇静不良反应,一般出现在用药最初几天,数日后症状大多会自行消失,只要注意进行积极预防性治疗,一般可减轻或避免发生不良反应。

  终末期癌症病人才能用止痛药

  阿片类止痛药的用药剂量个体差异较大,阿片类药无封顶效应,如果病情恶化及疼痛加剧,可通过增加剂量提高止痛效果,对任何重度疼痛病人,无论肿瘤临床分期及预计生存时间长短,只要止痛治疗需要,都可以使用最大耐受量阿片药,以达理想疼痛缓解。

  长期用药会成瘾癌

  症疼痛病人长期用阿片类止痛药治疗,尤其是口服及其他长效制剂按时给药,发生成瘾的危险性极小。也不存在一旦用药,终身需要的可能。

  止痛治疗就是给予安乐死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根据癌痛病情使用阿片类止痛药,不仅能有效控制疼痛,且能降低因剧痛导致死亡的危险,提高生活质量,有效延长病人的生存期。研究人员认为,癌症病人主诉的身体广泛疼痛与癌症死亡密切相关,全身广泛性疼痛持续一天就可能因疼痛使癌症死亡的危险至少增加20%,积极进行止痛治疗,可减少因疼痛而致死的危险性,起到间接延长生命的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疼痛治疗的几大方法

大多数实体瘤都可以通过有效化疗缓解癌痛,晚期癌症的治疗目的不是为了根治疾病,而更多的是为了降低肿瘤细胞负荷,减轻癌痛,保证患者生活质量。……详细>>

中西医结合的“新疗法”缓解癌症疼痛

众所周知,癌症患者和肿瘤患者在放化疗后会出现失眠、食欲下降、疲乏无力等症状,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现如今,出现了多种中西医结合疗法,这些……详细>>

癌症疼痛有4大原因

只有对症下药,方能得到最理想的治疗效果。如对慢性、非癌性疼痛就一定要与癌症进展所引起的疼痛加以鉴别。前者治疗较难,对强阿片类药物大多数无……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治疗呢?

癌症疼痛是困扰患者和家属的问题,同时也是值得医生比较关注的话题,解决癌症疼痛问题对于缓解患者压力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存在重要意义,那么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