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疼痛治疗的几大方法

2013-03-18 10:08:21  来源:医生在线     转载

  第一是化学治疗。

  大多数实体瘤都可以通过有效化疗缓解癌痛,晚期癌症的治疗目的不是为了根治疾病,而更多的是为了降低肿瘤细胞负荷,减轻癌痛,保证患者生活质量。我们应当相信,化疗药物可以有效控制癌痛,特别是近几年来不断涌现的抗癌新药。

  第二是放射治疗。

  放疗止痛无庸置疑,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现在精确放疗技术,使放疗定位越来越精确,只精确放射有损害的骨痛部位,周围的健康组织不受损伤。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目前放射治疗技术可以保证做到精确放疗、有效止痛。

  第三是分子靶向治疗。

  典型的癌症就是晚期非小细胞癌,晚期非小细胞癌发生骨转移出现癌痛,通过有效的分子靶向治疗药物,同样可以有效缓解癌痛。近几年来上市的易瑞沙和特罗凯等分子靶向药物可以有效治疗肺癌、缓解癌痛、显著改善晚期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

  第四是内分泌治疗。

  典型的癌症是乳腺癌,晚期乳腺癌发生骨转移的几率很高。有效的内分泌治疗治疗原发病灶,同样也可以缓解骨痛。在医生的科学指导下,结合化疗等其他治疗手段,乳腺癌骨转移患者可以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和更好的生活质量。

  第五是双磷酸盐药物治疗。

  肺癌骨转移出现骨痛是因为骨组织的溶骨性破坏,造成一系列的骨相关事件,如骨痛和病理性骨折。双磷酸盐药物减缓骨溶解代谢,增加成骨代谢进程,阻碍骨的溶骨性破坏,减缓骨痛,避免骨折。目前。有效的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双磷酸盐药物治疗已经使成千上万的癌性骨痛患者获得了好的生活质量。

  第六是止痛药物治疗。

  我们强调的治疗原则就是“三阶梯止痛”。建议止痛药能口服尽量口服,而且按照疼痛分级口服弱或强的吗啡药物。目前临床应用最多的是缓释吗啡片剂,每12小时口服一次。强调一定要按时定时给药。同时也有芬太尼贴剂,临床应用吗啡类药物止痛时要注意恶心、呕吐和便秘副作用,给予对症处理。

  第七就是物理治疗。

  除了放射治疗外,还有射频消溶、介入治疗和神经损毁术都属于局部物理治疗,冷冻和热疗也都属于物理治疗,对于缓解癌痛临床效果肯定。目前物理治疗手段越来越多,介入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好。但是都要强调积极治疗原发病,综合地应用上述的各种治疗手段和药物治疗癌痛。

  第八个治疗是中医药治疗。

  传统的中医药治疗和活血化淤的理论同样可以缓解癌痛,近年来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模式已经取得明显的临床效果。

  第九是“话疗”——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结合有效的治疗癌痛的手段,对于真正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很有帮助。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疼痛治疗7大误区

详细>>

癌症晚期 家庭治疗癌症疼痛四方法

癌症在近代人的生活中占据很大的伤害作用,在癌症止痛的家庭治疗中,对于病程较长和疼痛较轻的癌症病人,应采取心理疗法和物理疗法来止痛,这会给……详细>>

癌症疼痛家庭用药哪些需谨记

疼痛一直是影响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缓解癌痛也成为了癌症患者家庭护理的主要任务之一。癌症疼痛家庭用药哪些需谨记? 详细>>

癌症疼痛的护理

癌症疼痛是癌症患者常见的主要症状,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全世界每年有新发癌症患者1000余万,死亡癌症人数600万以上。在癌症确诊的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