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吸烟增患膀胱癌几率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远离膀胱癌

2012-12-12 10:10: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膀胱癌发病率的不断上升,膀胱癌的病因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那大家对膀胱癌的病因了解吗?专家提醒,大家有必要多了解膀胱癌的知识。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介绍下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的病因 吸烟可增加患者患癌的几率:

  ①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物质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有膀胱肿瘤的高发生率,这就是膀胱癌的病因。

  ②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在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回复到正常,这也是膀胱癌的病因。

  ③体内色氨酸代谢的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hydroxy-2-amino-acetophenone)、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3-hy-droxy-anthrenilic acid),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β-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

  ④膀胱癌的病因是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膀胱壁长期慢性的局部刺激,如长期慢性感染、膀胱结石的长期刺激以及尿路梗阻,均可能是诱发癌肿的因素。而腺性膀胱炎、粘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期病变,可诱致癌变。

  ⑤药物。如大量服用非那西汀(phenacetine)类药物,已证实可致膀胱癌,这也是膀胱癌的病因。

  加强防癌知识宣传 远离膀胱癌

  1.加强防癌知识宣传,普及防癌知识,尽量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2.凡接触化学药品和放射性物质的工作人员,应加强劳动保护,定期检查身体。

  3.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检查和接触化学品,如砷、汞、氰化物等。

  4.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5.饮食富含维生素类食物,保证营养食物摄入,少食辛辣油腻食品。

  6.谨慎使用烷化剂和某些免疫制剂,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剂量和疗程。

  7.戒烟酒,治疗和康复期应该注意慎起居,节房事,育龄期妇女应避孕,适量活动,以不引起疲劳为原则。

  8.膀胱癌术后或放化疗后,应每3个月复查一次,坚持中药扶正治疗。

  治疗膀胱癌的新选择——生物治疗

  进入到21世纪,膀胱癌患者的治疗取得了新进展——生物治疗的出现正好弥补了传统治疗的不足,如果联合应用有很强的互补作用。它不仅能直接清除体内的残存肿瘤细胞,还能提高整体的免疫功能,解决传统疗法难以解决的亚临床转移,从而进一步提高和巩固疗效,减少复发,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实现长期生存的最终目的。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好的习惯让您远离膀胱癌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预防各种疾病。对于膀胱癌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膀胱癌。 详细>>

预防膀胱癌要养成哪种习惯?膀胱癌的饮食原则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吸烟和膀胱癌关系密切 预防膀胱癌的好方法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有关,但是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吸烟也与膀胱癌有关。在我国,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2%。……详细>>

女性吸烟更易患膀胱癌 吃这类食物可以防膀胱癌

美国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吸烟女性患膀胱癌的风险比此前认为的要大。研究指出,香烟成分的变化是风险增加的潜在原因。详细>>

男性比女性更易患膀胱癌 这样降低膀胱癌几率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