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导致肺癌的相关因素

2012-11-29 09:46:42  来源:半岛网    转载

  近年来,肺癌也是目前危害人类生活的主要疾病了,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肺癌在早期不易发现,往往到中晚期才被发现,这样极大可能会失去最好的治疗时机.为了减少肺癌的发病率,我们应当了解一些肺癌的发病原因:

  1.吸烟与肺癌 根据1985年美国的估计,男性肺癌中的80%和女性肺癌中的79%归因于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苯并芘、亚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钋等均有致癌作用,尤其易致鳞癌和小细胞癌。动物实验中也可通过纸烟烟雾和焦油诱发肺癌。严格设计的回顾性和前瞻性调查结果表明,吸烟量与肺癌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量-效关系,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越高。被动吸烟或环境吸烟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

  2.职业与肺癌 工业生产中接触与肺癌发病有关的特殊物质有石棉、砷、铬、苯芘、煤焦油、三氯甲醚、烟草的加热产物及铀、镭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氡子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这些因素可使肺癌的发生危险性增加3~30倍。

  3.大气污染与肺癌 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城市居民的肺癌病死率均高于乡村,而且随城市化的程度而升高。在重工业城市大气中,存在着3,4-苯并芘、氧化亚砷、放射性物质、不燃的脂肪族碳氢化合物等致癌物质。污染严重的大城市中,居民每天吸入空气的苯并芘量可超过20支纸烟的含量,并增加纸烟的致癌作用。大气中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6.2μg/1000m3,肺癌的病死率可增加1%~15%。

  4.饮食 一些研究已表明,血清中β-胡萝卜素水平低的人,肺癌发生的危险性也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较多的食用含β-胡萝卜素的绿色、黄色和橘黄色的蔬菜和水果,可减少肺癌发生的危险性。

  5.其他危险因素 某些肺疾病与肺癌发病相关。如有慢性支气管炎者较无此病者的肺癌发病率高1倍;已愈合的结核灶斑痕中可发生腺癌。此外病毒和真菌感染、遗传因素也可能与肺癌发生有关。

  6 免疫力低下及遗传。 肺肿瘤的危险因素比较多,现在医学界推测肺肿瘤应该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免疫力低下、内分泌失调、心情抑郁及家庭遗传都可能导致肺肿瘤的发生。 调查发现,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长。只有我们合理的安排生活,才能有效的避免肺癌疾病的产生。调查研究表明,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以下我们做具体的介绍。

  1、长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高10~20倍,喉癌发病率高6~10倍,胰腺癌高2~3倍,膀胱癌高3倍,食道癌高4~10倍,血癌危险性增加l.78倍。

  2、30%的癌症可归究于吸烟,特别是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还可致膀胱癌、胰腺癌和肾癌。最致命的是肺癌和胰腺癌。

  3、如果每日吸烟25支以上,12%的人会发生肺癌。

  4、某医院在收治的1000例肺癌病人中,发现80%是长期吸烟者。女性吸烟者危险性更严重,是男性吸烟者的1.9倍。

  5、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其患肺癌的几率要比常人高出6倍。

  6、吸烟指数(吸烟年数×平均每天吸烟支数)超过400是一个危险信号。如一位小伙子,15岁开始吸烟,每天吸一包,到不了35~40岁,可能就会得肺癌。

  7、吸烟者在戒烟后发生有益变化,5年内比一般吸烟者(每天一包)肺癌死亡率下降或近于不吸烟者。口腔、呼吸道、食道癌发生率降到吸烟者发病率的一半。10年内,癌前细胞被健康的细胞代替。戒烟10年以上肺癌发生率大致降到和不吸烟者相同。

  8、吸烟妇女患宫颈癌与卵巢癌相对危险度高。前者比不吸烟者高4.4倍,后者高2.8倍。家庭中被动吸烟比无被动吸烟者发生宫颈癌的相对危险度高2.5倍。

  9、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中9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我国每10万人中有35人患肺癌。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若将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设为1.00时,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其死亡率为19.65,20~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

  10、吸烟20年以上的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增加30%,吸烟30年以上者这一危险增加60%。吸烟者癌症发病比不吸烟者要早8年。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竟会导致肺癌?揭秘肺癌发病的6大因素

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指出,“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是首当其冲的还是呼吸系统。北京1……详细>>

职业因素也会导致肺癌 防肺癌要远离致癌物质

近年来,肺癌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为第一位癌症死亡原因,而中国的肺癌发生率是世界第一。为了更好的发现和治疗肺癌,对肺癌症状的……详细>>

哪些职业因素易导致肺癌?吃9种食物远离肺癌

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男性新发肺癌占男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2%。这即意味着,每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男性居……详细>>

油温过高会导致肺癌吗?导致肺癌的因素有哪些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不过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详细>>

盘点肺癌高危因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汽车尾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