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北京肺癌十年增近六成 五类人要小心

2012-11-25 06:14:5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目前,肺癌已成为北京市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由于癌症诊疗周期较长,相关数据现均为3年统计一次。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市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2010年,北京户籍居民肺癌死亡率达48.9/10万,位居“众癌之首”。

  吸烟是肺癌的头号大敌

  (一)吸烟

  根据各国的大量调查资料都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实验动物吸入纸烟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癌肿。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本世纪末,西欧国家随着妇女吸烟者日益增多,女性患者肺癌的发病率也明显升高。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中,每日吸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以上。近20~30年,我国吸烟的情况很严重,近3亿人口有吸烟习惯。京、津、沪等大城市男性成年人吸烟率近50%,女性近5%,青少年中吸烟者亦为数许多,如不采取必要措施,控制、劝阻吸烟,则今后10~30年我国肺癌发病率必将进一步增长。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黏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癖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

  吸烟与癌症有关系10个事实:

  1、某医院在收治的1000例肺癌病人中,发现80%是长期吸烟者。女性吸烟者危险性更严重,是男性吸烟者的1.9倍。

  2、吸烟指数(吸烟年数×平均每天吸烟支数)超过400是一个危险信号。如一位小伙子,15岁开始吸烟,每天吸一包,到不了35~40岁,可能就会得肺癌。

  3、30%的癌症可归究于吸烟,特别是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还可致膀胱癌胰腺癌和肾癌。最致命的是肺癌和胰腺癌。

  4、长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高10~20倍,喉癌发病率高6~10倍,胰腺癌高2~3倍,膀胱癌高3倍,食道癌高4~10倍,血癌危险性增加l.78倍。

  5、吸烟妇女患宫颈癌与卵巢癌相对危险度高。前者比不吸烟者高4.4倍,后者高2.8倍。家庭中被动吸烟比无被动吸烟者发生宫颈癌的相对危险度高2.5倍。

  6、吸烟20年以上的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增加30%,吸烟30年以上者这一危险增加60%。吸烟者癌症发病比不吸烟者要早8年。

  7、假如每日吸烟25支以上,12%的人会发生肺癌。

  8、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其患肺癌的几率要比常人高出6倍。

  9、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中90%的肺癌是由吸烟造成的,我国每10万人中有35人患肺癌。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若将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设为1.00时,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其死亡率为19.65,20~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

  10、吸烟者在戒烟后发生有益变化,5年内比一般吸烟者(每天一包)肺癌死亡率下降或近于不吸烟者。口腔、呼吸道、食道癌发生率降到吸烟者发病率的一半。10年内,癌前细胞被健康的细胞代替。戒烟10年以上肺癌发生率大致降到和不吸烟者相同。

  (二)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增进,起协同作用。

  (三)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除此以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瘢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造成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四)职业因素

  本世纪30年代文献上就有欧洲Schneeberg矿区肺癌发病率高的报道。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石棉、铜、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石油、铬、镍、锡、煤焦油、铁、芥子气和沥青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五)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增进作用。

  肺癌高发 这五类人要小心

  1、中老年人有肺部基础疾病患者。

  一般来讲,大于55岁以上的人群,肺癌发病率渐渐上升,到了75-80岁时达到最高峰,尤其那些常年常年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是要注意。

  2、老烟枪,每天一包的人群。

  香烟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特别是焦油和尼古丁,都是强致癌物质,烟中的有毒物质还会渐渐破坏一些绒毛,使粘液分泌增加,于是肺部发生慢性疾病,容易感染支气管炎,进而引起癌症的发生,因而,常常吸烟的人患肺癌的机率要比其他人高出好多倍。

  3、煤烟、油烟长期接触人群。

  如接触煤气、沥青、炼焦工人、长期接触厨房油烟的厨师和主妇,这些人群肺癌发病率较一般人群高。

  4、有严重大气污染地区的人群。

  长期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人,经研究发现,80%恶性肿瘤是由于环境因素诱发的,人类生存的环境中存在大量的致癌物质,是癌症发病率逐年攀升的主因。

  5、长期接触射线的人群。

  体内外接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如在金属矿区里工作的个人,长时间大量接触无机砷、镍、铬、石棉等,又缺乏防护,这些人群发生肺癌的危险比普通人群高。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年 北京肺癌发病率长六成

肺癌一直是我国发病率相当高的恶性肿瘤,而且发病率还在持续上升中,有美国研究机构宣称,肺癌30年内都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肺癌的病……详细>>

胸痛关节炎要小心肺癌 防肺癌要关注身体信号

一般大家都会一位肺癌症状是咳嗽,其实不然,肩背痛也是其中的表现之一,要预防肺癌,我们必须清楚了解一番其症状。详细>>

咯血小心是肺癌 六种抗癌零食可保肺防癌

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逐年提高,除了吸烟或吸二手烟以外,空气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元凶之一,如何才能预防肺癌?许多人觉得,吃零食是不好的习惯……详细>>

咳嗽痰血要小心肺癌 预防肺癌应注意饮食忌宜

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人的生存需要氧气,那我们怎么获得氧气,是呼吸,肺是我们生存的必不可少的器官,如果肺部生病,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的其他疾……详细>>

六类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拍胸片

目前,肺癌已成为当今世界对人类健康与生命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且发病率仍呈不断攀升的趋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