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疾病谱改变 香烟过滤嘴只是摆设

2012-11-23 09:36:3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观点

  带嘴子香烟,肺癌疾病谱改变

  老烟民都知道,以前的香烟是没有烟嘴的,一根烟可以从头吸到尾。随着香烟技术的改进,现在的香烟普遍都装上了过滤嘴,据称可以过滤到烟草中的一些有害物质。

  但让专家吃惊的是,香烟从无嘴到带嘴的变化,不仅没有让肺癌发病率下降,肺癌的疾病谱反而还悄悄发生了改变。通过临床上吸烟肺癌患者的对比,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田发现,过去抽没嘴子香烟的肺癌患者,以鳞癌和小细胞肺癌为主。如今,香烟普遍装了过滤嘴,鳞癌和小细胞肺癌患者越来越少了,腺癌却异军突起,呈现一枝独秀的局面,占据了70%的绝对主导地位。临床上,10个肺癌患者有七八个是腺癌,这种癌症表现为“小病灶大转移”,病情更为凶险。不过专家表示,为什么肺癌疾病谱呈这种变化,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过滤嘴不靠谱,只是摆设

  面对香烟纷纷带嘴,以及市面上出现的新型烟嘴加装在香烟的过滤嘴上,进行二次过滤的做法,专家对此不以为然。

  曾有老烟枪跑去问医生:“我烟瘾太大了,戒不了,用过滤嘴能不能过滤掉有害物质,不得肺癌?”面对老人的这一问题,专家哭笑不得。“香烟的过滤嘴只是心理安慰,指望能过滤掉有毒物质,其实是骗人的。”李田说。

  “香烟有了过滤嘴后是否可以减少香烟的毒性,目前没有任何询证医学的证据能够证明,”李田介绍,相反,这几年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空气污染因素外,吸烟是最重要的因素。研究发现,烟草中最重要的致癌成分并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尼古丁,而是烟中一种叫做苯并芘的成分,可惜的是,不管用什么样的过滤嘴,只能过滤一些尼古丁,对苯并芘根本没用。

  研究

  一口烟含有69种致癌物质

  吸烟等于长期接受放射

  最新研究表明,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数百种具有毒性,至少69种可以致癌。数十年来,上万个科学研究证明,二手烟对人群健康危害严重,能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使非吸烟者的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提高20%-30%。我国目前每天有超过3000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

  李田告诉记者,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阿拉法特之死被怀疑遭放射性元素钋毒害有关,在香烟中,其实也有钋的存在。“每天抽30支烟,接受的放射性剂量等于1.4毫GRee,尽管抵不上放疗一次10-20个GRee的剂量大,但每天抽烟,持续接触放射性元素毒害,这种慢性自杀日积月累是相当可怕的。”李田说。

  调查

  城市男超三成吸烟

  都说吸烟有害健康,那么,如今吸烟的人究竟有多少,他们每天吸多少支烟?2010年11月,江苏省曾通过对14个监测地区18岁及以上8400人进行的调查很能说明问题。调查发现,我省18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27.1%,男性居民吸烟率为56.9%,女性为2.5%。且城市高于农村,分别为34.1%和27.4%。这意味着,城市中的男性居民吸烟率高达3成。

  调查发现,吸烟者平均每天吸烟量为15.6支,其中男性15.9支,女性10支,城市居民14.1支,农村居民16.1支。开始每天吸烟的平均年龄为23.48岁,其中男性22.90岁,女性36.31岁,男性开始每天吸烟的平均年龄明显早于女性。

  二手烟重灾区在餐厅

  如果是单单自己吸烟,对别人没有影响也就罢了,二手烟的存在让很多不吸烟的人也饱受健康损害。

  调查发现,二手烟接触率高达48.1%,其中男性二手烟接触率高达57.2%,女性为40.6%。在接触二手烟的居民中,一周内累计超过15分钟且不少于1天的比例高达83.0%,其中男性为88.3%,女性为76.7%。

  对到过医疗机构、中小学校、餐厅及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的调查者进行询问发现,分别有80.7%的调查者在餐厅看到过有人吸烟,餐厅是发生二手烟暴露最为严重的地方。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烟过滤嘴能拦住肺癌吗?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香烟过滤嘴据称可以过滤掉烟草中的一些有害物质,降低患癌风险。这种说法可靠吗?详细>>

远离香烟 预防肺癌

肺癌被医学界认为是一种文明病,因为其严重性,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显现出来。自20世纪开始,肺癌的发生率就大大增加,增长速度超过其他癌症……详细>>

改变烹饪方式 预防肺癌

烹调产生的油烟会让下厨者的皮肤沾上油腻,头发、衣服上也会附着难闻的油烟味道。油烟的害处远不止于此,油烟可以让肺癌的发生风险增大,它还与糖……详细>>

厨房油烟致癌物高过香烟?教你如何远离肺癌

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男性新发肺癌占男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2%。这即意味着,每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男性居……详细>>

春季肺癌易复发 防肺癌复发饮食推荐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