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8大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胃癌

2012-11-08 10:51:1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通过对经常吃宵夜的人群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宵夜对于胃的损伤特别地大,如果在夜间频繁地用餐就会导致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地修复,此外食物还会留在胃里面导致大量的胃液分泌。下面我们来看看伤胃的八大行为。

  1、三餐不定

  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2、饮食不当

  易患胃癌的行为如嗜食咸鱼、咸肉、咸蛋等腌制食品,或喜好熏烤食物,这些食物中含硝酸盐较多,而硝酸盐在胃内可转化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诱发胃癌的“元凶”。有的青年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还有年轻人嗜食火锅及“麻辣烫”饮食,这也为胃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因此,应多食新鲜蔬菜,其中的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形成。

  3、吃得太烫可致癌

  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像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可达80—90℃,很容易烫伤消化道。如果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4、酗酒

  经常过量饮洒是易患胃癌的行为,致使胃部屡屡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特别是乙醇含量较高的烈性酒,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进而损坏胃粘膜。

  5、抽烟

  吸烟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了,而且很可怕的是青年人吸烟的人群越来越多。但是过量吸烟是青年人易患胃癌的行为之一。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可致细胞突变的物质。

  6、精神紧张

  青年人的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上的竞争亦使青年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上处于持续应激状态,亦会反馈性地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胃癌,这也是易患胃癌的行为。这也是胃癌的原因之一。

  7、喜食烟熏

  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类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8、药物刺激引发胃溃疡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感染上这种病菌大多是由于饮食不洁、相互传染所致。很多药品,如解热镇痛抗炎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止痛片)、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地塞米松、可的松)等可直接或者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炎症与溃疡,危重的会发生胃出血与穿孔。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凶手不止一个 8大不良饮食习惯会致胃癌

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调查表明:东北人更易患胃癌。位于辽东半岛南部的辽宁省庄河市,胃癌发病率为1%,各种胃病患病率达82%,是我国胃癌高发……详细>>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四大不良习惯增加胃癌几率

虽然胃癌的具体致病因子还未发现,但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大大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而近些年,胃癌越来越青睐年轻人,这与年轻人饮食无规律、作息无规律……详细>>

不良饮食造成的胃癌需谨慎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该疾病的发生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其中饮食的不规律是主要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胃癌为什么如此高发?多数是这几个不良饮食习惯导致!

在谈及胃癌疾病之时,很多人都知道是很难被治愈的,只能通过适当的手段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着保养胃这件事情,而想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